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指缘何如此香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8:03  《年轻妈妈之友》 

  婴儿的手指似乎是无比美味的,而提起婴儿吮手指,很多父母都认为是个不好的习惯,想方设地帮孩子纠正。于是有些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吮手指,经常不厌其烦地强行将孩子的手指从其嘴里拉出来,或是给孩子戴上不手套,甚至给孩子的小手指上涂上辣椒水。其实,吮手指并非都是坏习惯,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上看,婴儿与幼儿吮吸手指的意义是不同的,因此应区别对待。

  婴儿时期吮吸手指是智力发展的一个信号,是婴儿进入到手指的功能分化和手眼协调的准备阶段的标志之一。

  新生儿只会双手握拳,胡乱挥舞,其大脑尚不能指挥他把自己的手放入嘴中。到2~3个月时,随着脑子功能的发育,婴儿逐步学会两个动作:一个是用眼睛盯着自己的手看,另一个便是吮吸自己的手指。对于他们来说,吮指是一种学习和玩耍。没有人教过他们该怎么做,可是他们似乎天生对自己的小手指就有一种亲近感。

  起初他们只是将整个手放到嘴里,接着是吮吸2~3个手指,最后发展到只吸1个手指,从笨拙地吮吸整只手,发展到灵巧地吮吸某1个手指,这说明婴儿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大有提高了。吮吸手指动作,促使婴儿手、眼协调行动,为5个月左右学会准确抓握玩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细心的父母可以发现,孩子在吮手指的时候,通常是那么的安静,不哭也不闹,也不会打扰大人。

  这一时期的婴儿主要是通过嘴来“了解”外界的东西,无论抓到什么都要塞进嘴进而舔一舔,尝一尝。婴儿常将手也认为是外界的东西,还不知道它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所以总爱将它塞进嘴里吮吸感知。有时婴儿还以吮吸手指作安安慰剂来稳定自身的情绪,这在婴儿心理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动作的迅速发展,婴儿逐步学会自由地坐、爬、站等,手指的动作愈加精细,能五指分工,双手配合抓握、摆弄、传递东西。这时各种新奇的物品和玩具引起婴儿极大的兴趣,他从此改变了看手、玩手的单调玩法,开始主动地用手去摆弄、探索所有能接触到的东西,从而对吮吸手指失去了兴趣,当长到能单独玩玩具的时候,孩子吮吸手指的现象自然会大减少。

  因此,对于婴儿吮吸手指,父母不必焦虑烦恼,急于纠正。更不用强行将孩子的手从嘴里拉出来,强行制止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如果孩子的行为实在过于频繁,父母担心孩子形成“吮指癖”,则可以经常对孩子的小手进行抚摩、摆动,以转移其吸吮手指的注意力;会拿玩具时可把玩具放入他的手中,逗引他摇动、摆弄玩具,把婴儿的双手占住,使他无暇去吮吸手指。

  如果孩子到了3~4岁时,仍然经常吮吸手指,这就与婴儿期的吮吸手指意义不同了,可视为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需细心了解形成原因,耐心纠正。

  小提醒:婴儿期的吮指行为固然无可厚非,但是值得父母重视的是,不干净的手指可能会提高孩子患上口腔炎和肠胃炎的机率,所以,要经常清洗孩子的小手,以防病从口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手  吸吮  手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