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夏季热 妈妈勿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0:29  东南快报 

  入夏以来,有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发烧持续不断,症状时好时坏,且体温随气温的高低变化而变化。广东省中医院儿科的专家指出,这是体质过差的幼年儿童常见的夏季热,家长不用过分紧张。

  幼童夏季热家长无需太担心

  据介绍,每年五六月开始,便有一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持续发烧,进入八九月高温天气,孩子的发烧情况更加严重。紧张的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后,可能导致发烧症状的病因却被一一排除,孩子也没有出现精神不振的症状。

  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主任医师指出,这是体质过差的幼童常见的夏季热。孩子虽然一直发烧,但愈后并无后遗症,家长无需过于担心。

  “这主要是因为进入高温夏季,体质过差的半岁-3岁左右的孩童,大脑自行调节体温的功能不成熟,或因为季节气候,呼吸道被病毒感染,导致发烧持续不退。入秋后,有上述症状的小孩发烧状况会自行减轻。”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夏季热源于体内的肺胃蕴热,发烧程度较为轻微,因此小孩精神不受影响。

  切勿用消炎药对抗夏季热

  许主任认为,孩子虽自行调温能力差,但家长可以创造外来的条件给孩子调温,避免带孩子到高温酷热的地方,“给孩子适当凉凉空调。”

  夏季热的理论症状除了发烧以外,还有多饮、多尿、少汗、汗闭等症状,在临床上偶尔也会出现喉咙红肿、充血等轻微的炎症。许医师告诫家长,切忌给孩子吃消炎药物、退烧药物,否则会导致孩子的体质越来越差,引起病情的恶性循环。

  最有效的做法是给孩子适当的中医药调理,配合清热解毒、健脾补肺的中药服用可缓解病情。“孩子的日常饮食非常重要,扶正食疗,促进消化是孩子体质强壮的关键。”如在瘦肉汤、鸡汤里加点白芍和淮山、莲子等可以起到生津健脾的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夏季热  担忧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