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做好月子里的新好小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4:34  《母婴世界》 

  现在,女人生孩子,男人也能休产假。呵,什么时候女人的事情也把七尺男儿给牵扯进来了?先别笑话,新时代小爸还真能在这“月子”里大显身手。

  新好小爸之妻子的“好助理”

  “助理”是个什么概念?《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协助主要负责人办事的就叫助理。“生产”这件大事,妻子是主力军,那么丈夫理所当然就是协助妻子的助理。要当好一个助理可不是那么容易的,特别是要当好一个“好”助理。在妻子辛苦产下宝宝以后,助理的责任就更大了。一些平日不曾注意的小节,现在正是你爱妻子的最好证明。做家务、按摩操、解解闷……也许烦琐,也许无趣,但是当你发现妻子对你投来更加爱慕和温柔的眼光时,你会明白“幸福”的滋味。

  现实版 受访人:vivian

  可能是我自身性格的缘故,剖宫产后我就有点轻微的产后忧郁。老公是个细心人,虽然我没跟他说,但他还是有所察觉了。在坐“月子”的期间,他承包了家里的绝大多数家务。他熟悉我的胃口,总是亲自下厨为我烹饪;他明白我的喜好,总是想着法子逗我开心;他理解我的辛劳,总是耐心地打理我的生活,帮我擦洗,替我按摩,陪我解闷。渐渐地,我也变得开朗了,“月子”期间的调理也让我的脸色红润起来,更重要的是,整整一个月,我都沐浴在幸福中。谢谢你,老公!

  “好助理”达标list:

  1.安全转移产妇回家。妻子自然分娩后两、三天即可出院回家,在这个过程中有一大堆琐碎的事情需要小爸处理,比如整理衣服、办出院手续、提前在家准备好妻子休息的场所……理理思路,可别到时候忙成一团。

  2.包揽家务活。“月子”里,妻子需要静心修养,调理身体,一些粗重的家务活并不适宜干。所以我们的“月子”小爸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家里绝大多数繁重的家务活。

  3.营养均衡搭配。食补对于恢复产妇元气很有作用,小爸得抽个时间研究一下家庭菜谱,注意营养均衡,这样买菜的时候也可以有的放矢。

  4.生活护理。妻子产后身体虚弱,一些生活的料理需要丈夫的帮忙,比如擦擦背、按摩,当妻子长时间保持一个睡觉姿势时,你应该适时地帮她翻翻身,这样对其子宫的恢复较为有利。有时候你也可以担当妻子的助理教练,陪妻子做做产后保健操。

  5.客串“出气筒”:有不少产妇在产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这时她们更需要得到丈夫的关心。陪妻子聊聊天,讲讲故事,说说笑话,当妻子冲你发脾气的时候,忍一忍,用男子汉的胸襟去包容小女子的脾气。

  新“好”小爸之宝宝的“好保姆”

  “老公,‘月子’里你帮宝宝换尿布吧?”“好的,但是……”

  “老公,晚上宝宝哭闹,你愿意代替我哄哄他吗?”“愿意,但是……”

  “老公,你可不可以帮宝宝洗个澡?”“可以,但是……”

  “但是……但是我不太会。”

  没关系,只要你有一颗“求知”的心就可以了。照顾宝宝的事情虽然烦琐,但是谁都不是生下来就会的,都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先细心观察妻子是怎样照顾宝宝的,然后依样画葫芦。刚开始的几次,你也许会显得笨手笨脚,但熟能生巧多练习几次,你就能荣升为称职的奶爸。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你和宝宝有身体上的亲密接触,不但可以安抚宝宝的情绪,还能促进你们的亲子感情。

  现实版 受访人:豆丁妈

  老公在“月子”里基本上全程陪同,主要负责做饭和照顾宝宝。起初他对育儿知识一窍不通,在生产前几个星期,我“硬逼”着他“温习功课”,总算在“月子”期间可以勉强上岗。虽然他包的尿布让宝宝不舒服了好一会,虽然他帮宝宝洗澡比自己跳水还害怕,虽然他常常把宝宝的衣服穿反了,虽然……可看到他专注认真的样子我还是觉得很欣慰。还是给点鼓励的掌声吧。

  “好保姆”达标list:

  1.喂宝宝吃。母乳是宝宝的首要选择,可是如果妈妈奶水少,那宝宝就需要补充配方奶,你会为宝宝冲调奶粉吗?奶瓶消毒过了吗?温度是否适宜?宝宝呛奶怎么办?如果这些疑问你都无法回答,那就赶紧“开小灶”吧。

  2.哄宝宝睡。妻子辛苦怀胎10月,是该让这位大功臣好好休息了,如果晚上宝宝惊醒了,小爸可得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哄睡的职责哦。

  3.给宝宝换尿片。宝宝的小屁屁可得护理好,要不然它会造反的,尿布疹、便秘和腹泻一起抗议可就有你受的了。“屁屁”的学问你掌握多少了呢?

  4.为宝宝做清洁。干净健康的宝宝才惹人喜爱。头发清洁、眼睛清洁、耳朵清洁、口腔清洁、指甲清洁、全身清洁……亲爱的小爸,请将清洁进行到底。

  5.准备宝宝行头。不同季节穿不同的衣服,正穿反穿还是其次,关键是别让宝宝冷热不当,小毛小病的可不好受。

  新“好”小爸之家庭的“外交官”

  爱你的妻子和宝宝,除了身体力行地照顾妻子和宝宝,还应帮助他们调节和外界的关系,让他们得到周围人的善待和关心。性别的歧视、新老育儿观念的冲撞……都会让宝宝和妻子

  处于孤立无援的环境,那样对于他们的身心是莫大的伤害,真正的男子汉是会在关键时刻,积极地搭建和父母沟通的桥梁,用科学的生育、养育观去改变他们的封建思想。

  现实版 受访人:可可妈

  婆婆是农村人,为人厚道,观念守旧。宝宝出生后,我和她在宝宝的护理问题上发生了很大的分歧。比如,她觉得大冬天的宝宝当然是穿得越多越好,我却觉得只要不冷就可以了。婆婆很固执,坚持自己的观点,为此我们婆媳一度陷入“冷战”。夹在中间的老公自然也不是滋味。为了缓和“战事”,他特地去查找了很多关于育儿方面的书籍,逐篇逐篇地向婆婆解释,现在老人家总算是慢慢接受我的一些育儿理念了。

  “外交官”达标list:

  1.对内做好“中间人”。时代不同,观念也会不一样。冲突发生的时候,小爸首先得自己冷静,不可以一味偏袒其中一方,要寻找客观、科学的方法来为两方疏通。

  2.对外做好“经纪人”。妻子刚生产完,免不了会有亲戚朋友上门探望。这时候你可得守护在妻子身边,为客人们斟茶倒水。妻子累的时候,要懂得向客人适时婉拒,保证妻子有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孩子  老公  产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