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何不会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20:29  现代护理报 

  3岁的孩子还不会走路,父母误认为是发育迟缓,到医院检查却被医生诊断为脑瘫,不能治愈。专家提醒,如果发现你的孩子有异常,请及时到医院进行生长发育测评,以免耽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

  男孩源源(化名)在1岁半的时候只能勉强站立,而其他同龄的孩子都会走路了,家长认为这属于孩子发育的问题,没有重视。到3岁时源源还不会走路,而且他的双脚有点畸形。到医院一查,竟然是双下肢痉挛性瘫痪。医生说要是孩子早点得到治疗,可以达到完全康复,但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异常姿势只能得到部分改善。源源通过康复只能说会走路,至于难看的走路姿势永远不会改变。

  据新桥医院儿科脑瘫康复中心主任赵聪敏教授介绍,孩子1岁就应该会走路,晚一点的话也就是14个月的时间,要是超过这个时间还不会走路,就有可能是脑瘫信号。

  要是脑瘫的话,就需要及早诊断、及早干预,才能完全康复。因为脑瘫患儿的大脑病损虽然是静止的,但所造成的神经功能缺陷并非永远固定不变。如不能在早期进行恰当治疗,异常姿势和固定模式就会固定下来,同时由于运动障碍还会造成肌腱挛缩,骨、关节畸形等二级损害,相关缺陷如不能及时治疗,会加重智力障碍,这些因素使患儿学习新的正确姿势和运动模式就更加困难。

  除严重病例外,大部分脑瘫患儿经合理治疗,症状可有不同程度改善,部分患儿可接近正常或恢复正常。

  因此,当发现孩子有异常的时候,应及早进行生长发育测评,来确定孩子是正常还是脑瘫,以便对脑瘫患儿做到早期诊断和早期积极的康复治疗。

  作者:◇重庆市沙坪坝新桥医院李春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走路  脑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