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的运动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20:32  现代护理报 

  青少年体质下降

  自1985年起,我国共进行了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调查显示,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其表现为: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呈上升趋势,反映肺功能的肺活量和部分体能指标继续下降。

  专家分析,造成青少年体质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二是目前的应试教育过分注重升学率,导致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体育锻炼时间过短。

  健康与分数太矛盾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许多中小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已经出现重文化课轻体育课的现象,有些学校的毕业班,课间的广播体操都被取消,体育课也经常被主课老师“征”用。而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考高分,忽视了孩子课后的体育锻炼。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张晓日老师说,现在的体育课,如果按照大纲来教学,对学生身体素质提高非常有帮助,关键是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使得这种教学落不到实处,毕竟升学是教育的主流。虽然“素质教育”正在逐步取代“应试教育”,但是许多现状仍需要切实改变,尤其是青少年身体素质方面的改变。

  专家表示,中学阶段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下降首先会危害他们一生的健康,其次可能诱发心理的“亚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未来社会是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如果在学生时期忽视了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培育,那么在未来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他们怎么可能有好的身体去应对竞争,更不用谈什么成功,这岂不与人们的初衷相违背!

  孩子的运动处方

  缺乏运动危害很大。很多国家已经将体力活动不足列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认为其危害与过度饮食、不良嗜好、精神紧张、睡眠不足和环境质量差一样,都是导致多种慢性疾病发病率增加的重要原因。缺乏运动,还会导致青少年肥胖。

  为了社会的未来,孩子的明天,应该注重孩子的体质提高,为孩子开出恰当的运动处方,让孩子在学与动中相平衡,拥有资本迎接将来的挑战。我们可以借鉴一下国际儿科组织专为青春期孩子提供的体力活动指南。

  其内容为:每天参加体力活动,活动形式应融合在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各种活动中,包括游戏、体育运动、出行或体育锻炼计划;每周从事活动3次以上、每次20分钟以上中等到较大强度的运动锻炼。

  作者:本报记者杨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运动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