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大儿为何会出现低血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7:07  三九健康网 

  凡新生儿出生体重超过4千克,医学’上称为巨大儿。家里增添了一个大胖孩子,全家人都会很高兴,同时也认为孩子长得越大越胖越好养。实际上这种看法只对了一部分,不少胖孩子确实比瘦孩子长得快,也好养,但过胖的婴儿有时也预示着不正常情况的存在,并不好养。

  生产巨大儿的原因有哪些?原因有父母身材均高大,母怀孕期间营养过于丰富,过期产儿,生母患有糖尿病或新生儿伴有疾病。

  巨大儿体型巨大,出生时容易引起难产,因此,较容易发生产伤、窒息和颅内出血。糖尿病母亲所生的宝宝容易发生低血糖,因为糖尿病母亲血糖高,胎儿从母亲体内得到的糖分亦特别多,由于营养供应充分,胎儿生长较快也较大,但同时由于过高的糖分而刺激胎儿的胰岛细胞增生,产生较多的胰岛素来处理这些过多的糖分。一旦孩子娩出,与母亲关系断绝,糖分的供应就会中断,但宝宝体内的胰岛细胞仍在不断地分泌胰岛素,过多的胰岛素将消耗 掉孩子体内的糖分,因此,孩子会很快出现低血糖。低血糖可使孩子出现精神萎靡、无力、汗多、呼吸困难,甚至抽搐。若巨大儿低血糖严重而又持续时间长,则会引起神经精神方面的后遗症,如智力低下等。有的巨大儿还容易并发低血钙,黄疸或畸形。

  对巨大儿应尽量搞清楚发生巨大的原因,采取相应措施,特别要做好出生时的抢救准备和复苏工作。对巨大儿要提早喂养,出生即可喂奶或糖水,以防发生低血糖,以后每2小时喂1次。如有喂养困难,可以静脉滴注5%一10%葡萄糖液,可按每分钟每千克体重2~6毫升计算,静注时需注意静滴葡萄糖的浓度不能过浓,速度不能过快。如已发生低血糖,需立即按低血糖进行治疗,保持巨大孩子的正常血糖水平,以防影响其智力的发育和造成脑组织的损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巨大儿  低血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