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眼部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7:34  三九健康网 

  当产程延长或借助于器械分娩时常常可造成眼部损伤。一般认为正常分娩很少发生眼部损伤,但实际上正常分娩中约有20~25%发生不同程度的眼部损伤。如产程延长、难产、或借助器械分娩造成眼部损伤的发生率高达40~50%,幸运的是这种损伤都很轻微,不经专科检查很难作出诊断。眼部损伤以角膜混浊和眼内出血最为常见,分述如下:

  1.角膜混浊 产伤所致常为单侧。角膜呈弥漫性混浊,这是由于角膜暂时性水肿所致,常伴有眼睑和结膜下瘀血,水肿消退后角膜可恢复透明。另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球挤压伤,可致角膜后弹力层破裂,间质水肿,角膜呈乳白色不均匀混浊。由于角膜水肿的掩盖,后弹力曾破裂不易查见,待组织透明后,可见一条或数条线状、波纹状、半月状混浊,每一条混浊有一条向上卷曲的边缘或发生广泛的镰状剥离,浮游在前房内,严重的水肿引起角膜板层内永久性混浊,造成弱视、眼球震颤、高度近视、明显散光或圆锥状角膜,视力障碍。早期可用激素,一旦发生永久性混浊,很难治愈。晚期如严重影响视力,可考虑用角膜移植术。

  2.眼内出血 分娩时头部受压,常易发生眼内出血,这与头颈部血液回流受阻有关。它可以发生在正常分娩的婴儿,甚至早产儿,出血可以发生在网膜上,也可流入玻璃体内,发病率为2.6% ~50%,50%为双侧性。

  眼底检查见网膜上有小的、圆形或火焰状出血,常集中在后极部,一般在24小时内可以吸收,有是为多发大片火焰状出血,位于神经纤维层中,由乳头向外伸展,这种出血一般3~5天能吸收。偶见浓密、暗红的斑块状出血,多在几个星期内吸收,大部分病例出血吸收后不留疤痕,但如出血涉及黄斑区,有些病例可产生先天性弱视,如为单侧弱视可引起斜视,如为双侧弱视可产生器质性眼球震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产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