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择偶观发生新变化 外地媳妇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9:14  北京日报 

  “过去都是外地女婿入赘北京,现在外地媳妇越来越多,外地青年男女落户北京的比例今年大致趋于平等了。”日前,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处长李紫薇向新闻界通报了2006年全市婚姻登记情况。

  去年,全市共有171299对夫妇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比2005年增长了77%,也成为继1980、1981年结婚高峰后,25年来婚登人数最多的一年。分析去年结婚人数激增的原因,李紫薇认为原因有二:适婚人群基数增加、外地媳妇加速进京。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8月以前,北京新生儿只能随母亲落户,外地女婿比外地媳妇的数量多了好几倍;2003年8月以后,新生儿可以随父落户北京,婚姻与户口之间的障碍基本解除,外地媳妇进北京没有了“后遗症”,跨省市婚姻的比例逐年增高,从2001年占登记总量的28%,到去年已经升至40%,而且跨省市婚姻中外来男女的比例已经各占一半。也就是说,去年17万对新人中,有约3.4万的外地女婿,也有约3.4万的外地媳妇。

  李紫薇告诉记者,北京在1980、1981年时曾迎来结婚高峰,连续两年婚姻数超过20万对。当时登记结婚的夫妇,他们的子女目前正到了适婚年龄,这是今年迎来婚登高峰的最主要原因。另外,北京作为全国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吸引了大量高科技人才和外地大学生留京,同时还有相当数量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在北京登记结婚。以海淀区为例,有相当比例的人是持学校的集体户口来办理结婚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择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