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湖南山也将实行免费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10:09  晶报 

  罗湖南山也将实行免费婚检

  相关方案上半年可望获批,至此免费婚检将覆盖全市六区

  晶报讯(记者林佩玮张晓斌)昨天召开的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透露了好消息,继福田、盐田、宝安、龙岗四个区先后实行免费婚检后,罗湖、南山区的免费婚检方案也已进入政府审批阶段。上半年可望推行。

  在会议上,罗湖区领导透露,预计三四月份可以实施免费婚检。市妇联副巡视员、工委办公室主任叶晓凌则介绍说,南山区也预计在6月之前可以实施免费婚检。

  据悉,从2003年10月1日新《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以来,我市婚检率急剧下降,而疾病检出率却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去年9月的数字,据市卫生局统计,我市每年大约有3000人带病结婚,出生缺陷发生率有上升趋势,肉眼可见出生缺陷发生率平均达13.06‰。肉眼可见出生缺陷前三位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唇腭裂。

  市卫生局的分析显示,造成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上升的原因:一是深圳高龄初产妇(大部分为白领阶层)逐年增加,加上生活习惯、药物、感染等因素影响;二是婚前医学检查率急剧下降;三是仍有部分流动人口孕产妇孕期不做孕期检查或产前筛查。

  每一对父母都希望有一个健康的宝宝,但最基础的婚检工作却被很多新婚夫妻忽略了。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由于人们对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觉进行检查的人数大幅减少。深圳2005年与前六年婚检率的强烈对比为:从99%以上到不足5%,这也直接导致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明显上升,加重了社会及群众医疗负担。基于免费婚检的重要性,我市已有四个区先后实施了免费婚检。罗湖南山两区免费婚检方案一旦通过审批,意味着免费婚检将覆盖全市。

  许多出生缺陷是完全可以通过婚前医学检查“拦截”的。就在2月9日召开的2007年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门表示,由于免费婚检的扩大,去年全市婚检率比2005年提高了4.16%。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婚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