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吞异物不可倒立拍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9:58  竞报 

  上周日,本刊健康俱乐部与武警总医院医学急救中心共同举办的第二期急救培训班如期开课。当天,30余名会员在该院学习了交通意外脊柱伤员的搬运方法,以及气管异物的排出方法。

  该中心史宏志医生介绍说,小孩吃食时嬉笑打闹、老人吃饭时分神,或吃药时因反射功能退化,都会造成器官吸入异物造成窒息。倘若发生这种情况,应及时用急救法快速排出异物,否则几分钟之内就可夺人生命。但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将孩子倒立拍打。

  儿童急救法:

  孩子俯卧在两腿间,头低脚高,然后用手掌适当用力在患儿的两肩胛骨间拍击4次。拍背不见效,可让患儿背贴于救护者的腿上,然后,救护者用两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向上挤压患儿中上腹部,压后即放松,可重复几次。

  站位急救法:

  救护者站在患者身后,用双臂围绕患者腰部,一手握拳,拳头的拇指侧顶在患者的上腹部(脐稍上方);另一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向后猛烈挤压患者的上腹部。挤压动作要快速,压后随即放松。

  脊柱损伤不可随意搬运

  该中心副主任郭晓东向学员强调,遇到交通意外事故中有人脊柱受伤或被压在车下不可随便搬运。

  正确搬运法:

  1.凡重伤员从车内搬动、移出前,首先应在草地放置颈托,或将颈部固定,以防颈椎错位,损伤脊髓。

  2.对昏倒在座椅上的伤员,安放颈托后,可将其颈及躯干一并固定在靠背上,然后拆卸座椅,与伤员一起搬出。

  3.对抛离座位的危重、昏迷伤员,应原地上颈托,包扎伤口,再由4-6人按脊柱损伤的原则搬运伤员。至少一人托颈护头,其他人从伤员两边对称托于伤员的背部、腰部、臀部和大腿,动作要轻柔,用力要整齐一致,将伤员平放在木板或担架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意外伤害  异物  倒立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