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日四餐让早产儿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16  喜满你 
一日四餐让早产儿快长
一日四餐让早产儿快长

  中山大学附属二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梁立阳教授表示,对于早产儿和身长、体重不达标的宝宝,家长对此不要过分惊慌。这些阻碍经过有效治疗,不利因素被克服以后,儿童就会以极快的速度恢复生长。

  一些妈妈因早产、极早产,生出身长、体重都不达标的“袖珍”宝宝;一些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因患了厌食、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以后,导致正常的生长发育减慢甚至停止……孩子碰上这类问题,父母难免忧心忡忡。

  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梁立阳教授表示,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其实完全可以后来居上,“医学上在克服孩子发育阻碍因素后的康复阶段孩子会出现加快生长的现象,称之为‘追赶性生长’。”但如果错过,就再难与同龄人“齐头并进”。除了婴儿、少儿期,在女孩月经来潮前、男孩变声前,实现高水平的“追赶性生长”可能性都很大。

  早产儿可以“追赶性生长”

  中山大学附属二院儿科生长发育专科梁立阳教授表示,对于早产儿和身长、体重不达标的宝宝,家长对此不要过分惊慌。这些阻碍经过有效治疗,不利因素被克服以后,儿童就会以极快的速度恢复生长。“这种在康复阶段加快生长的现象,称之为‘追赶性生长’。但家长亦不可对此掉以轻心,如果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就不能出现‘追赶性生长’”。

  “‘追赶性生长’特点是生长的速度和持续时间比正常儿童长,发育状况的改善较为明显。”她表示。例如,正常儿童每年的生长速度是5~7厘米,儿童存在生长障碍时每年的生长速度往往只有3~4厘米甚至更少,但在给予正确的干预和治疗后患儿每年的生长速度可达8~10厘米以上,不少儿童甚至会以每月1厘米的速度追赶生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