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给孩子配镜不要盲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0:35  黑龙江新闻网-家庭保健报 
专家:给孩子配镜不要盲目
专家:给孩子配镜不要盲目

  采访专家: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梁斗立

  新学期临近,很多家长会给视力有问题的孩子配眼镜,以方便孩子今后的生活和学习。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眼科了解到,8月份以来要求给孩子检查视力的家长明显增多。下面就请眼科副主任梁斗立就家长关心的几个问题做出具体解答。

  问:视力不正常就是近视吗?

  答: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视力不正常后,往往为了省时间,就带孩子到眼镜店草率为孩子配眼镜,认为孩子配镜不需要到医院检查。其实孩子视力下降的原因有许多种,有时并不一定是由近视引起的,因为一些眼底病变也可能表现为视力下降。在临床中,验光检查时就有许多孩子存在弱视、斜视、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等眼部疾病。许多家长发现孩子视力不正常,往往误认为孩子是近视,配个眼镜就行了,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视力有问题,应到医院眼科进行全面检查。

  问:散瞳会伤害眼睛吗?

  答:许多家长由于不明白散瞳是怎么回事,对散瞳验光顾虑重重,害怕孩子瞳孔散大以后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而影响视力。其实,散瞳是利用药物对支配瞳孔括约肌和开大肌的神经发生作用,使瞳孔放大,待药物作用的时间过去后,瞳孔自然就会恢复原状,对视力不会造成任何伤害。有些家长带孩子去眼镜店配眼镜,往往会造成孩子假性近视无法恢复或配镜度数过高,从而影响孩子视力,损伤眼睛。所以,给孩子配眼镜要由专业医生采用正确的散瞳方法为孩子验光。

  6岁以下孩子需要使用阿托品眼膏散瞳,可能一两周内看不清东西,所以最好选择暑假验光;7~12岁的孩子第一次验光配镜可以使用快速散瞳药水,一般8小时后瞳孔就会收缩,一天左右恢复正常,所以可以考虑周末验光配镜,不一定非要在暑假进行;13~18岁的孩子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散瞳。

  问:两眼度数不同正常吗?

  答:很多家长为孩子配眼镜时,为达到矫正效果,往往盲目追求两眼配镜度数一样。其实这是不对的。两眼存在轻微的屈光参差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屈光参差是指两眼的屈光度不对称,其形成的原因是在眼球发育过程中远视度数不断减轻,而近视度数不断发展,两眼的进展程度不同所致。不过两眼屈光参差低于1.5D(150度)为正常生理现象;当屈光参差超过2.5D(250度)以上为高度屈光参差。两眼屈光参差可能会造成孩子双眼影像不同,导致视觉质量下降。所以,家长不要盲目追求双眼配镜度数一样,这样不利于孩子双眼视觉发育。

  问:眼镜价格高就是质量好吗?

  答:目前市面上镜架镜片品种很多,价格相差很大。不少家长在为孩子挑选时,盲目追求价格高的,认为只有贵的眼镜才是最好的。孩子选择眼镜最主要的前提是适合自己,不要一味追求时尚而挑选无框镜架或者打孔镜架。10岁以下的孩子配镜时可以选择软边有保护鼻托的眼镜架,10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全框镜架。

  孩子选择镜片应该首先考虑树脂加硬眼镜片,玻璃镜片易碎,容易对孩子眼睛造成损伤。树脂镜片主要要求镜片上不能有划痕、气泡和杂质,镜片质量一定要符合国家颁布的质量检测标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近视  眼镜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