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血管瘤的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0:52  现代护理报 

  血管瘤为小儿多发病,好发于人体的颌面部,唇、舌、鼻尖、眼睑等部位。血管瘤是以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为特征的良性肿瘤,通常在婴儿出生1~4个月内出现,起初只是一个很小的红色斑点,随后快速增长,一般持续5个月左右,之后生长速度放慢。当患儿长到10~12个月时,60%的血管瘤开始自行退化。

  血管瘤在临床上一般分为鲜红斑痣、海绵状血管瘤、混合性血管瘤和蔓状血管瘤。有1/3的先天性血管瘤患儿有自愈倾向,不要急于治疗,先观察一段时间再由医生决定是否用药。若两岁以后血管瘤仍然存在,多半可能是血管畸形,需要及时治疗。

  治疗前,最好能够明确血管瘤的类型,以便因病施治。对于海绵状血管畸形可采用硬化剂治疗,蔓状血管瘤则可采取栓塞、冷冻、介入疗法等多种治疗手段。另外,近年来研究发现,用同位素治疗或直接在某些血管瘤或血管畸形内注射平阳霉素,可以迅速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增生,促使血管瘤消退,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安徽省淮北市妇幼保健医院梁静平董少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血管瘤  良性肿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