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幼儿学习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6:39  现代护理报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明提醒家长,合适的就是最好的,就像我们不能让刚出生的婴儿吃他们不可消化的大鱼大肉一样,幼儿的学习也有适合他的内容、方法和途径。

  徐明近日在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和惠氏公司举办的婴幼儿智力开发专家论坛上说,幼儿的心理特点决定了其学习过程的特点。幼儿的许多行为处于无意状态,有意注意在3岁阶段只能维持3分钟到5分钟,同时幼儿的许多行为受情绪控制,感兴趣就干,否则就不干,只有到了5岁以后才逐渐理智起来。因此,幼儿适合在生活、游戏中进行“渗透式学习”。

  另外,幼儿认识事物的信息渠道以感知觉为主,语言为辅。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入学后的不断“训练”,语言信息才逐渐成为其认识事物的主要信息源。因此幼儿学习的层面应该是获得丰富的感知、体验,而非能够用语言表述的准确知识。

  专家说,尊重了幼儿的心理特点和学习特点,幼儿才能在学习中不断体会到成功感和胜任感,逐渐建立起对自己的信心和对周围的信任。反之,如果成人一味地以小学的学习内容,如认字、读拼音、做算术题等要求幼儿,幼儿只能体会到学习活动本身的枯燥无味和学习后的挫败感,这对儿童的终生发展不利。即使在幼儿阶段认识了不少字,会做数学题,也很难说这些学习对小学学习是有促进作用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季湄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幼儿阶段“高识字群”的孩子,小学阶段的想像力较差,而想像力与理解力、创造力都有关。

  (刘菊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乐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