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热超过38.5℃再退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10:45  环球时报 

  常见的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两类。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元凶”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等。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大多患者能自愈。但感冒的症状让人很不舒服,另外,感冒会诱发其他严重的疾病,所以需要积极治疗,一般针对症状进行治疗。

  感冒初期,针对咽喉部不适可服用解表的中成药。当出现流涕、打喷嚏、头痛、低热等症状时,可服用复方感冒制剂(大多为复方伪麻片)。

  抗生素一般不需要应用。当普通感冒出现并发症,如鼻窦炎、中耳炎、下呼吸道感染,或有基础疾病(如慢阻肺、糖尿病等),感冒病程超过一周,可适当应用抗生素。抗生素不能自作主张随便吃,尤其是青霉素类,必须先做皮试。

  请进入感冒专题

  感冒会引起发烧,但不能一烧就用药发汗,如果汗流不止,既耗散阳气,又损耗阴精,尤其老年人容易导致虚脱。一般体温38.5℃以下为机体正常的防御反应,不需要退热处理,38.5℃以上可以适当使用退热药。对感冒“发汗”,要见汗即止,不可太过。如出汗较多,应及时补充果汁和淡盐水。

  治疗的同时应注意“五忌”:一忌多吃“荤”,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二忌洗澡,洗澡时再次受寒会使病情加重;三忌劳累;四忌烟酒;五忌乱服药,治疗应辨清寒热虚实,对症下药,才会有效。

  作者: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发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