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火后易引发7种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20  《妈妈宝宝》 

  上火后易引发7种疾病

  1.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防治办法

  1.发现宝宝口唇发干时,可涂婴儿唇膏,保持唇部黏膜的湿润。

  2.耐心说服宝宝不要舌头去舔口唇,更不能用脏手搔抓。

  3.让宝宝吃些谷类、新鲜水果、绿叶蔬菜、蛋黄、动物肝脏、肉类、豆制品、贝类等富含B族维生素和锌的食物。

  2.鹅口疮

  又称"雪口",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最常见的婴幼儿口腔病。在口唇、舌及颊黏膜均可见到大小不等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不肯吃奶、吃饭、喝水,哭闹不安,大一点的宝宝会说口腔疼痛;有的患儿伴有发烧、精神萎靡等症状。

  防治办法

  1.重视宝宝的口腔卫生,对周岁内幼儿,妈妈可用干净纱布蘸温开水清洗口腔。周岁后的宝宝要教会他自己刷牙,饭后嗽口。

  2.妈妈在喂奶前要用干净湿毛巾擦洗乳房,宝宝用的奶瓶、碗勺等,每天要煮沸消毒。

  3.可用2%~5%碳酸氢钠液、2%硼砂溶液清洗口腔,每日3次,或用西瓜霜或锡类散喷患处。

  4.因服用抗生素引起的鹅口疮,可用制霉菌素混悬液一日3次涂拭患处。

  3.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上火是引发上感的导火索,这是因为咽喉部干燥,抵抗力下降。若受到鼻病毒等感染,就会发生上感,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婴儿的鼻腔被浓鼻涕阻塞时,就会出现呼吸困难,拒绝吃奶等。

  一般较轻的在数天内即可自愈,而重症患儿高热可持续达1周。若继发细菌感染,可引起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病菌还可以通过血循环向全身播散,导致败血症及其他化脓性疾病。

  防治办法

  1.家长要根据天气变化来为宝宝增减衣服,防寒保暖,以免受凉感冒。

  2.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和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3.宝宝发生上感后,不要滥用抗生素,可请中医诊治,依实际病情应用清热解表、润肺止咳等药物。并注意让宝宝休息好,多喝白开水,饮食以素淡流质为宜。

  4.鼻出血

  春天,尤其是早春二月,气候比较干燥、寒冷,宝宝上火后引起鼻黏膜干燥,导致黏膜下小血管破裂而流鼻血。

  防治办法

  1.经常给宝宝剪指甲,及时纠正宝宝抠鼻孔的坏习惯。

  2.室内可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防止室内空气过于干燥。

  3.平时不要给宝宝吃过多的巧克力、曲奇饼干、开心果、油炸、煎烤等易上火的零食。

  4.饮食宜清淡富含营养,要常吃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让宝宝多喝白开水。

  5.每天用芝麻油涂抹宝宝鼻腔前庭部位,可防止鼻腔黏膜干燥。

  5.急性喉炎

  由于宝宝喉腔狭小,声门下软骨柔软疏松,黏膜内血管和淋巴管丰富,一旦上火,咽喉出现炎症时易发生喉头痉挛性水肿,进而导致喉梗阻,患儿吸气性呼吸困难,鼻翼煽动,声音嘶哑,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面色苍白,口唇青紫,严重者可出现三凹征(即呼吸时,在锁骨上窝、胸骨上窝、肋间隙及剑突下窝处出现凹陷),甚至昏迷。如不及时抢救,会因窒息而死。

  防治办法

  1.宝宝患了感冒要及时治疗,以免引发急性喉炎。

  2.家长发现宝宝声音嘶哑时,切勿掉以轻心,应及早带宝宝上医院看耳鼻喉科。若是因急性喉炎并发喉梗阻,须立即住院治疗,给予吸氧,气管插管,静脉输入地塞米松和抗生素等。

  6.急性中耳炎

  与成人相比,幼儿的咽鼓管位置呈水平状,且较宽、直、短,上火或感冒后,鼻涕增多,咽喉部有炎症时,鼻咽部的细菌或病毒容易通过咽鼓管侵犯中耳,引起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有些患儿伴有发热、畏寒、呕吐、腹泻等症状。周岁以内的宝宝会哭闹不休、烦躁、抓耳、不吃奶等。两三岁的宝宝会指着耳朵说痛。

  防治办法

  1.给宝宝洗头或淋浴时,不要让水进入耳朵内。

  2.鼻腔分泌物较多时,不要捏住两侧鼻孔擤鼻涕,以免鼻涕和细菌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而引起急性中耳炎。正确的方法是,压住一侧鼻孔轻轻擤鼻涕,然后换另外一侧。

  3.得了急性中耳炎后,切忌给宝宝乱用滴耳药,应到医院请耳鼻喉科医生治疗。

  7.百日咳

  宝宝上火后咽喉干痛,呼吸道黏膜易受到百日咳杆菌的入侵而发病。初期出现低热、流涕、打喷嚏、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7~10天后转入痉咳期,表现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发作日益加剧,每次阵咳可达数分钟之久,咳后伴一次鸡鸣样长吸气,若治疗不善,此期可长达2~6周;恢复期阵咳渐减到停止,约有2周或更长。有的病程可达2~3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

  防治办法

  1.及时给宝宝接种"白百破"疫苗。

  2.不要带宝宝去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或病儿家串门。

  3.一旦宝宝得了百日咳要及早看医生,对患儿进行隔离治疗,防止传染其他儿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上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