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别拿食物当作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3:09  新闻晚报 

  孩子受了委屈或者表现良好,一些家长总喜欢以食物来奖励。儿科专家表示,儿童对美味食物的天生偏爱本来就难以满足,家长再这样诱导,久而久之易引发“儿童多食症”。

  林林10岁,体重已达到80多斤。平时父母给他养成了一种“安全代偿法”的坏习惯。当他挨父母打骂或被小朋友欺负时,只要拿出几块糖,他就立即停止啼哭,糖的甜味使他顿时忘记了刚才的不愉快。日久天长,父母的疼爱使林林被动甚至被迫接受了许多食物,而在他被动地吃的过程中,不仅获得被疼爱的心理满足,而且也产生了对食物的更大需求。

  中医医院儿科主任王霞芳告诉记者,用食物奖励孩子并不可取。儿童的生理需求是多方面的,但对食物的需求却最容易满足,也最易于操纵。因此当其他需求无法满足时,儿童便会提出用食物来取代。久而久之,小胖子也就这样产生了。王医生建议,家长应该尽可能采用益智类的玩具或图书作为奖励,这远比奖励食物要来得科学和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奖励  食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