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肥胖对宝宝有哪些危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3:57 龙虎网 

肥胖对宝宝有哪些危害(图)
肥胖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富贵病”又叫“文明病”,是指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而引发的一大组常见病症的俗称,包括肥胖症、高脂血症、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这组病症与人的身体吸收营养物质过多、运动量不足、消耗太少等因素有极大关系,也与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密切相关。“富贵病”原本多发生在成人身上,但是近年来却也多见于宝宝。继上期缺铁性贫血之后,本刊继续为读者介绍另一种宝宝“富贵病”—肥胖症。

  宝宝肥胖症已经成为除缺铁性贫血、高血压之外的又一新的宝宝富贵病。家里的确有个胖儿子,但是,我的宝宝属于肥胖宝宝吗?要弄清宝宝是否肥胖,可以用下列公式计算:

  1~6个月婴儿:

  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月龄×0.6

  7~12个月婴儿:

  标准体重(千克)=出生体重(千克)十月龄×0.5

  1岁以上宝宝:标准体重(千克)=8+年龄×2

  根据公式:(实测体重/标准体重-1)×100%,若超过了标准体重10%,可以看作超重;若超过20%则属于肥胖了。

  宝宝为什么会肥胖?

  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50~60%。进食过多、营养过剩,经常进食大量的高

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等不良饮食习惯,以及不爱运动都会导致宝宝肥胖。

  肥胖对宝宝有哪些危害?

  肥胖会使宝宝学会走路较同龄者要晚,活动能力相对较差,并容易出现膝外翻或内翻、筋内翻等症状;关节部位长期负重,容易磨损而出现腿或关节疼痛。宝宝正处在生长发育最旺盛时期,骨骼中含有机物的比例大,受力容易弯曲变形。肥胖宝宝体重超标太多,就会加重下肢,尤其是下肢支撑关节的负担。下肢长期超负荷,容易造成弓形腿、平足。

  如果宝宝的脑组织中合脂肪量过多,容易形成“肥胖脑”。“肥胖脑”思维迟钝,记亿力差,会严重影响宝宝智力。由于宝宝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导致血液带氧不足,脑子经常处于缺氧状态,也容易有头昏、恶心等身体不舒服的现象。

  肥胖多伴有高血脂症、肺通气不良、心功能减弱、脂肪肝、关节炎等,就是由于宝宝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积量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心脏的舒张和肺的呼吸,既妨碍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会影响其他机能,例如,肺活量减小等。

  由于肥胖,宝宝还会出现呼吸困难,换气不足,加上免疫系统功能受到抑制,容易发生肺炎、支气管炎等,严重者还会出现嗜睡、精神萎靡,形成呼吸窘迫综合症。

  肥胖宝宝常存在性发育异常。男孩可有性发育提前,女孩的垂体有脂肪沉积,可能导致其体内性激素分泌紊乱,而使胖姑娘月经不调,甚至诱发乳腺癌、子宫癌等疾病。肥胖可使周身性的脂肪分布过多,从而导致全身各种代谢障碍。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这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肥胖宝宝和肥胖的成年人一样,同样有怕热、嗜睡、嘴馋、爱吃零食、不好活动等习惯。他们的动作笨拙,反应迟钝,因而在集体活动中常是小伙伴们取笑、逗乐甚至是讥讽的对象。这样看来肥胖对宝宝身心的健康发展都不利。

 [1] [2] [下一页]



    关键字:肥胖  儿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