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究竟该怎样为宝宝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3:57 龙虎网 

  该怎样为宝宝减肥?

  对宝宝进行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既要限制能量摄入,也要保证宝宝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要“细细嚼、慢慢咽”,主食应以米饭、面食为主,还要注意少吃零食。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减少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蔗糖)的摄入。

  吃的巧:为使肥胖宝宝不出现饥饿感,宜选择较大容量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因为蔬菜和瓜果供给的热量较少,而供给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较多,对生长发育有益。尽量少吃糖果、甜糕点、饼干等甜食,少吃脂肪性食品,特别是肥肉,可适量增加蛋白质饮食,如豆制品、瘦肉等。当然,也不能一点糖及含糖食品都不给宝宝吃,因为极端的饮食限制会给宝宝造成心理上的压抑,有时也会引起对治疗的抵触。

  健康加餐:3岁以下的宝宝不耐饿,通常无法超过5个小时不吃东西,所以在两个正餐之间想找食物吃是很正常的,父母需要做的是为他们准备比较营养健康的点心:点心的分量不宜太多,否则一下子就占据小孩大半个胃,容易影响正餐食欲。而且不要提供热量高的食物,像是鲜奶油

蛋糕、牛角面包、夹心面包、夹心饼干等。准备不需要削皮、切块,而且方便取拿的水果,例如葡萄、香蕉、橘子、加州李、桃子、草莓、小
西红柿
、莲雾等,可以让宝宝较快时间就吃到。

  不强硬喂食:可以自制蔬果汁,但一天不要让孩子喝超过1杯,因为果汁的热量也不算低。在家里自己红豆汤、绿豆汤或者麦片粥也可以,但每次喂食的量最好妈妈有定数,当宝宝表示不想吃的时候,最好就不要再强硬喂食了。

  避免高热量:油炸和高脂肪的点心,肥肉都不宜给宝宝喂食,食物过咸的话,宝宝容易进食过多主食,食物过甜宝宝本身热量常常很高,所以过咸、过甜的食物也不宜给宝宝喂食。

  多运动:肥胖宝宝宜多锻炼、多活动,少看电视。运动不仅可以使脂肪细胞释放出大量的游离脂肪酸,使脂肪细胞的体积变小,还能消耗多余的糖,使其不转变为脂肪。1岁以下还不会自主运动的宝宝,可以由父母帮助宝宝做被动运动:

  阔胸运动:

  让宝宝的两手握住母亲的大拇指,使宝宝的两手向外平展与身体成90度角,然后再向胸前交叉。重复12次。

  上臂运动:

  让宝宝两臂左右分开,上举,前平举,还原放体侧。重复8次。

  伸展运动:

  让宝宝两臂轮流弯曲,尽量使手触臂肩,伸直时放松。每侧重复6次。

  动肩运动:

  握住让宝宝双手,两侧交替由内向外划圈,使两臂作圆形的旋转。重复8次。

  小腿运动:

  握住宝宝小腿,使其伸屈双膝关节。重复4次。握住宝宝小腿,使腿靠紧腹部。伸直时放松。每侧重复4次。

  自行车运动:

  握住宝宝两膝,使宝宝两腿上举与腹部成直角。重复4次。握住宝宝膝关节,轻将宝宝髋关节由内向外圆形旋转。重复4次。

  及时检查:妈妈应定期带宝宝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及时掌握治疗效果,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肥胖宝宝原则上不用药物治疗。但对于特别肥胖宝宝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药物治疗。

  缺铁性贫血、肥胖、高血压,已经成为现代宝宝高发的“富贵病”,本栏目下期将介绍儿童高血压的成因以及预防、治疗办法。

[上一页] [1] [2]



    关键字:肥胖  儿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