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泻莫轻用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8:01  东方网-文汇报 

  随着气温降低,冬季腹泻病也跟着“上市”。冬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引起。本病好发于秋冬季节,呈流行性,尤其多见于6-12个月的婴儿。起病急,常伴发热,先呕吐,接着腹泻。大便次数多,量也多,水样便,黄色或蛋花汤样,常伴少量黏液,无腥臭味,整个病程3-8天;病程中呕吐先消失,然后腹泻次数逐渐减少。如果不积极治疗,数天里患儿既不进食或少食,又加上呕吐、腹泻,病愈后体重会减少好几斤。

  得了秋冬季腹泻之后怎么办?除了需及时补充在腹泻中丢失的水及电解质外,如何来对付秋冬季腹泻的罪魁祸首轮状病毒呢?很多家长一遇到腹泻都马上想到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这是一个传统的认识误区,其实抗生素在治疗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时基本上不会产生有效作用,相反会带来若干副作用,比如肠道菌群失调,严重的肠道菌群失调对于婴幼儿来讲可引起很危险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目前只有益生菌制剂才可与轮状病毒抗衡并且取得 治愈的效果。某些益生菌制剂含有大量的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及肠球菌,这些都是肠道内的正常有益菌,并且还是原本定居在肠道内的原籍菌。三种原籍有益菌联合使用的优势是其它单菌种制剂无法比拟的,打个比方,口服微生态制剂就是摄入肠道内的原籍有益菌,肠道内“原住民抵抗部队”多了,才能消灭外来的侵略者———轮状病毒,达到治愈的目的。同时,这些益生菌可以植于肠道黏膜的上皮细胞上,形成“隔离带”,既防止肠道病原菌的进一步侵入,又巩固了治疗效果。益生菌制剂还能抑制由于肠道内产气杆菌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还可以产生乳糖酶和B族维生素,促进乳类中乳糖的消化和吸收,并为婴幼儿的生长提供必须的营养成分。

  为了更有利于小儿接受服用,某些益生菌制剂还开发了独一无二的、有奶油饼干香味的散剂剂型。不过在使用的时候应该用室温的水冲服,如果水温太高会将活的益生菌杀灭,得不到应有的治疗效果。如果医生同时嘱咐用抗生素时,则两者服药时间要相隔2小时,以免抗生素对益生菌的影响。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泻  抗生素  轮状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