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阻击4大儿童时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8:42  《妈咪宝贝》 

  时代在发展进步,为人们提供了更为舒适的生活,但同时也对儿童健康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导致发生一些时代病,怎样阻击这些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的时代病?

  儿童时代病1 恶性肿瘤

  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年龄大多在5岁之内,尤其在3岁之内,以先天性肿瘤为多。以往一直认为,恶性肿瘤好像与儿童关系不大。近年来的资料却显示,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已经增加了25%,而且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引发儿童恶性肿瘤的原由

  临床专家认为,促使儿童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上升,与现代生活环境不无关联。虽然,现代科学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舒适和享受,但电磁辐射、离子射线、金属化合物、新型的装修材料、汽车尾气,以及自动化机械、药剂及油漆、橡胶、塑料等加工业,却充斥在人们的生活环境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儿童的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在这些不良环境因素的刺激下,容易使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系统监视情况,得以生长繁殖。特别是发病率最高的白血病,母亲一般都在妊娠期与以上物质或环境有过接触。

  阻击儿童恶性肿瘤的策略

  1.积极预防

  父母在生活中要尽可能避开各种诱发因素,孕期如果从事对胚胎生长发育有损害的职业,最好暂时离开岗位,避免与有害物质接触,尤其是进行药物治疗、放射检查时。宝贝出生后,如果家庭进行装修,最好经过一定时间的开窗换气后再住进去。

  2.尽早发现宝贝的异常表现

  儿童患了恶性肿瘤,不像成人表现出明显的消瘦和贫血,发病也大多在出生后5年内,而这一年龄段的宝贝一般还不会诉说病情。所以,以预防为主是早期发现肿瘤的关键,可为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因此,父母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宝贝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异常症状,要尽快带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父母必须警惕的6种现象

  1.宝贝不明原因地发热,采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2.血化验白细胞过高或过低,或伴有红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减少等。

  3.经常有出血现象,如牙龈、鼻腔出血或皮肤有出血点。

  4.视力有障碍,或斜视、或眼球向外突出。

  5.身体局部有包块,或颌下、颈下、腋下、腹股沟有淋巴结肿大。

  6.肝脾肿大或上腹部有肿块。

  最新资讯:我国儿童恶性肿瘤的治愈率正在大大提高

  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对于儿童白血病、肝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治愈率达到70%以上。

  资料表明,1岁以内的恶性肿瘤患儿,尤其是6个月内的小婴儿,如果能够被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效果要比成年人好得多。若在治疗后两年不复发,生存的希望很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儿童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白血病,现在完全可以治愈。一些统计显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在治疗后,5年无病生存率已经达74%左右。而且,白血病完全治愈后日后完全可像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和生活。

  儿童时代病2 儿童铅中毒

  在城市中迅速增长的汽车不断排放的尾气中,在家居装修的材料中,在令人馋涎欲滴的食品中,在儿童每天都在玩耍的玩具中以及使用的用品中……铅污染已经悄悄地侵入人们的生活,侵害人们,尤其是儿童的健康,铅污染可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的损害,使智力发育受到很大的影响。

  引发儿童铅中毒的原由

  主要与大气铅污染及孕期铅暴露有关。我国无铅汽油目前还未普遍开始使用,而汽车拥有量的增长速度却极快,导致大气被汽车尾气污染严重。不仅人们的皮肤和生活用品被污染,如儿童玩具等,而且尾气还可通过呼吸道和皮肤吸收到儿童体内。如果宝贝经常喜欢将手指放口内吸吮,或啃咬指甲、铅笔、玩具,或平时未养成洗手习惯,也会使铅经口摄入过多,导致血铅水平升高,引起铅中毒。

  铅还很容易通过胎盘由母体向胎儿体内转移。通常,从事铅作业劳动和其他暴露于铅污染环境的孕妇,骨组织会积聚较多的铅,通过胎盘转移将体内过多的铅传递给胎儿,从而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另外,铅还可以通过乳汁造成婴儿的铅接触。

  阻击儿童铅中毒策略

  1.让宝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资料表明,有85%-90%的铅是从消化道摄入体内的。宝贝经常接触的金属玩具、塑料玩具以及积木上的色彩,大多都含有铅。如果没有让宝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不爱洗手或吃手指、有咬玩具的习惯或玩完玩具不洗手、经常喜欢把玩具含在嘴里等,都会把铅吃到体内,致使血铅水平升高。因此,父母一定要让宝贝在生活中形成洗手以及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经常清洗玩具和其他有可能使宝贝放到嘴里的物品。另外,指甲缝特别容易匿藏铅尘,要经常为宝贝勤剪指甲。

  2.孕期及哺乳期避免与铅接触

  从事铅作业劳动和其他暴露于铅污染环境的孕妇,最好离开岗位,避免与铅过多地接触。特别是乳母工作下班一定要注意换衣服,即使是工间喂奶也必须认真彻底地洗手,并更换衣服。

  3.避免让宝贝接触含铅高的食品或器皿

  普通皮蛋和苞米花中的铅含量非常高,不给宝贝吃这类食品;水晶玻璃杯中也含有较高的铅,避免用来给宝贝喝水;色彩过分鲜艳的陶瓷餐具虽然很好看,如罐、碗、盘、碟、勺等,但盛放酸性饮料或食物时,会使铅从彩釉中溶解出来,污染食物,要避免给宝贝使用。

  4.尽量避开含铅高的环境

  有关部门测定,铅浓度最大的地方是离地面大约0.8米处,而这恰恰是儿童坐在童车里的高度。因此,父母应避免经常带宝贝去汽车流量很大的交通路段,以免从呼吸道吸收更多的铅;还应避免宝贝触摸家里装修所涂刷的油漆,否则会将铅吃入体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