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素食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8:58  《妈妈宝宝》 
素食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图)

  4~6个月大的宝宝开始进入断奶期(离乳期),此时宝宝的肠胃道机能已逐渐发展成熟,为了让宝宝能适应各类食物,除了正常喂母乳或配方奶外,需要开始渐进式添加“辅食”。素食已蔚为风尚,以下就由营养师为父母细说,如何帮素食宝宝添加辅食吧!

  4~6个月

  宝宝4个月之前,除母乳或配方奶之外还无法消化其他食物。喝配方奶的宝宝6个月大前即可开始尝试辅食,如婴儿米糊、水果汁等。而哺喂纯母乳的宝宝,辅食添加的时间可视宝宝情况而定,宝宝在喝完奶之后如果出现饥饿、想吃东西的样子就可以开始。

  特别要注意的营养

  1.铁质

  出生时宝宝本身有自己储存铁质的小仓库,但到6个月大时会逐渐用尽,而缺铁性贫血是婴儿最普遍的营养缺乏症,所以哺喂母乳至4~6个月时,需要补充食物来预防缺铁性贫血,另外茶必须在1岁后才能喝,同时避免食用粗糙谷类以防降低铁质的吸收。

  含铁丰富的食物

  米粉、无糖芝麻糊等。

  深色蔬菜、未经加工调味的紫菜。

  稀释枣汁、红糖水。

  2.维生素C

  素食宝宝植物性来源的铁质吸收率较低,所以建议在餐后补充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以利铁质的吸收。

  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

  木瓜、猕猴桃、草莓、葡萄柚等。

  喂食的食物形态

  从流质食物开始(如果汁、蔬菜汁)到泥状、糊状形态。

  可选用的食物种类

  1.蔬菜类 胡萝卜、空心菜、苋菜等蔬菜汤,进而胡萝卜泥等蔬菜泥。(以当季蔬菜为优先)

  2.水果类 香蕉、苹果(可煮烂打成泥状)、梨子、西瓜等及果泥或果汁。

  3.五谷根茎类 婴儿米糊、马铃薯泥、南瓜泥等。

  喂食要领

  1.在上午喝完奶后,开始尝试1小茶匙的果泥或用母乳或配方奶搅拌的米糊,浓度由稀渐浓。

  2.1天喂食1次,之后再逐渐增加为2次/天、3次/天。

  3.不可以喂食小麦、燕麦、鲜奶、坚果类、全蛋、干燥水果,以防过敏发生。

  4.添加食物种类以1天一种为原则。一次只能喂食一种新的食物,每次吃一种食物后应注意婴儿粪便及皮肤状况。若喂食3~5天后没有不良影响(如腹泻、呕吐、皮肤潮红或出疹等状况),则可再增加新的食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辅食  素食-添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