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贺卡“收买”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20:34  《中国妇女报》 

  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能一下掏出100元买下10张精美的贺年卡,这是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的一个普遍现象。对小学生而言,元旦已经成为“收买”友情的节日,而贺年卡则成了通行证。

  家住天津河东区的善女士反映,她刚上二年级的孩子最近竟花了160多元零花钱买贺年卡,分别送给了同班同学和几个特别要好的朋友,而且她的同学大多也互送了贺年卡。

  按照善女士所说的地点,笔者来到了中山门附近的一个小学门口,发现学校门口卖贺年卡的摊位就有3个。摊位上最便宜的立体贺年卡也要卖5元钱,最贵的卖10元钱。笔者看到,午休的小学生们挑选的贺年卡多是摊位上体积最大或外表装饰最漂亮的。一个男同学仔细挑选了10张奥特曼立体贺年卡后,掏出100元交给了摊主。而结伴而来的女同学常常一次就买一二十张贺卡。

  笔者随机询问了几名学生,发现孩子们买贺年卡的钱基本上都来源于自己的压岁钱。孩子们说,每个人都花了差不多200多元买贺年卡。至于为什么要分几次买贺卡,孩子们说,送贺年卡可以加强同学友情,同学们给自己送了贺年卡后,自己也必须回送一张,而且一个班只给几个同学会引起其他人不满,干脆就给每个同学都发一张。

  卖贺年卡的摊主介绍,进入12月以来贺年卡销售得特别好,平均每天能卖出千张以上,其中3元左右的贺年卡卖得最好,孩子们通常一下子就买四五十张。而那种只卖1元的便宜卡片,孩子们都嫌送不出手,一张都没卖出去。笔者随后又调查了其他几所小学,发现各校门口卖贺年卡的摊位都很多,前来购买的小学生也不少,其中大部分是四年级以下的孩子,高年级的学生很少见。

  对于小学生把送贺年卡当成“收买”友情的手段这种现象,南开区中心小学德育处宋主任表示,学生们送贺年卡应该适度,把这当成一种“收买”友情的方式更不对,因为友情不是从贺年卡的价格上体现出来的,友情要从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培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年  贺卡  友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