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宝宝捂一捂,更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6:48  《母婴世界》 江和

  “春捂秋冻。”一句话流传了千百年,自然是沉淀了无数前辈的智慧。从字面上看,这话的意思并不难理解,但妈妈们还是会问:“春捂到底该怎么捂才恰到好处呢?”

  捂一捂,更健康

  春季天气冷热多变,如果一下子脱掉冬衣换上春装,很可能在“倒春寒”的日子里着凉感冒,特别是对抵抗力本就不强的宝宝来说,捂一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不过,春季气候变幻不定,有可能出现两种极端现象:一是春寒和倒春寒;二是暖春。对于前者,应当注意保暖,恪守“春捂”之道;对于后者,当天气连续几天都是艳阳高照,这时就不能再把宝宝捂紧了。

  春捂4大纪律

  1.把握时机

  春捂要把握时机。在冷空气到来前24—48小时是春捂最佳时机。因为许多疾病如感冒、消化不良等的发病高峰与冷空气南下和降温持续的时间密切相关,因此,妈妈在冷空气来临的前一两天就要适当给宝宝增添衣物了。

  2.明确气温

  当昼夜温差大于8℃时就需要捂一捂了。而15℃则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3.捂多久

  气温回冷增加的衣物,在气温回升后也不能立即就脱掉,最好再捂7天左右,小宝宝免疫力弱的话,最好捂14天以上以便身体适应。

  4.捂重点

  背部、腹部、足底是春捂的重点。

  背部保持适当温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机会。而保持腹部温暖对保护宝宝的脾胃很重要。因为宝宝脾胃功能发育不是很完善,当冷空气刺激腹部时,很容易引发肚子疼等各种不适。“寒从脚起”,足底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也是对外界最敏感的地方。宝宝的小脚暖和了,才能保证身体适应外界气候的变化。

  春捂小诀窍

  春捂到底该给宝宝穿多少衣服呢?有此疑问的妈妈可以这样做:你穿上与宝宝差不多厚薄的衣服,静坐一会儿,倘若既不感觉冷,也不感觉热,说明宝宝穿的衣服厚薄正合适。一般来说,宝宝可以比你多穿半件衣服,切不可差得很悬殊。孩子虽然没有成人耐寒,但宝宝爱玩爱动,穿多了自然就会出汗。出汗可是导致宝宝感冒的诱因之一哦!

  另外,当气温逐渐回升时,让宝宝比你稍晚几天减衣服是比较稳妥的,如果你没有因为减掉衣服而感到冷,再给宝宝减衣服也不迟。

  妈妈春捂经

  真真妈——早晨起来给宝宝穿上的衣服不要随便脱掉,尤其是宝宝感觉到热或者已经出汗时,更不能马上将衣服脱掉。可以用毛巾把宝宝背上的汗吸干。

  刘云——一般我都让女儿比我多穿一条背心,那种丝棉背心就挺好的,即温暖又贴身。但是注意背心不要太厚,薄薄的就可以了。

  丝丝妈——我给3个月大的儿子做了一个棉肚兜,天天带着,这样就能保护他小肚子不着凉了。

  敏儿妈——注意给宝宝脖子的保暖也很重要。高领毛衣不要太早换下,如果衣服领子比较低的话,可以给宝宝围上柔软的丝织围巾。

  爱心提示

  许多家长在春捂时以为不变应万变,整个春季就让孩子穿着厚厚的冬装。其实,这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如宝宝发生面部发红,手心出汗,全身乏力,心情烦躁等情况,很可能就是因为穿得太多的缘故。脱下几件衣服后,这些症状会马上缓解,宝宝也变得更精神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捂  春季  保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