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鞋不当可致扁平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44  海峡网-厦门晚报 
穿鞋不当可致扁平足(图)
穿鞋不当可致扁平足

  孩子得了近视,家长多数都会高度重视,但孩子的脚出了问题呢?恐怕很多家长都未必会留意。记者日前在一个关于儿童足部健康的采访中了解到,原来4~14岁是儿童足部健康最容易出问题的阶段,“鸭屎蹄”、后足外翻、X形脚……这些足以对孩子一生造成影响的足部健康问题其实多数都是在这时形成的,而且多数与孩子走路姿势、坐姿和穿错鞋有关。为此,专家提醒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鞋底磨损状况和走路姿势,及时发现孩子成长期的足部问题。

  穿鞋不当可致扁平足

  “走路啪嗒啪嗒的像只鸭子。”这是很多人对扁平足人士的形容。而在广东,扁平足更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鸭屎蹄”。数字表明,我国约有1/3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香港的一项调查发现:4~12岁儿童中,三成患有扁平足或其他足部问题,影响走路姿态,其中4~8岁的小朋友超过六成患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

  专家指出,扁平足与足底筋膜、韧带过度松弛,肌肉发育较差等因素有关,其中先天及家族遗传会让小孩子较易患上扁平足。例如:父母有扁平足,小孩子患扁平足的机会便会大大增加。同时,穿着不合适鞋及不良姿势等后天因素也会让足患情况加剧恶化。例如,现在很多学生穿着布鞋做剧烈运动,就会因为布鞋缺乏良好的吸震和稳定性,容易引起足痛及增加受伤的机会。此外,如果孩子经常喜欢跪坐,也会增加入字脚机会, 容易跌倒。

  4~14岁孩子最易得足患

  来自香港的执业矫形复健师吴昆英认为,后天形成的足患与孩子在1~4岁的时候穿鞋不当很有关系。

  “举例说,如果让孩子穿一双欠缺足弓承托的鞋,就会增加患扁平足的机会。不仅如此,如果鞋后跟杯太软,也容易失去足踝保健,使足部更容易受伤。”吴昆英介绍,由于脚有肥有瘦,鞋子的脚掌部位需要不同的围度,以不挤压脚趾为宜。更重要的是鞋底应该用一个定形中底来稳定鞋形,穿着时才能达到固定形态效果。

  吴昆英告诉记者,4~14岁是儿童成长期间出现各类足部问题的高峰。因为4岁后,孩子的足弓慢慢成形,但足部发展尚未成熟,所以孩子很容易出现扁平足、后跟外翻及X形腿等阶段性现象。

  专家指出,孩子出现足患的初期,影响的可能仅限于外观, 或者较易疲劳及跌倒,还不算太严重。但孩子的骨骼是不断生长的, 有些足部现象出现了较难复原,例如拇指外翻。如足患较深时, 会有发炎, 骨刺及关节耗损等症状, 痛症可延伸至膝部或腰部等位置。而严重拇指外翻, 除了影响外观, 更可能会压迫第二脚趾, 令其屈曲而引起鸡眼。“这些后遗症一旦到了青春期甚至成人期,就很难纠正了。”吴昆英说。

  孩子成长阶段常见足部现象

  扁平足:当步行或站立时,足弓下陷,腿部容易疲倦及疼痛,长远会导致其他后遗症。

  后足外翻:后足外翻会影响脚部形态,重心偏向内侧,影响步行姿态。

  入字脚:步行时,双脚呈入字形状,这也是孩童绊倒的主要原因。

  X形脚:双脚合拢时,膝部出现重叠和互相碰撞情况,容易使孩子绊倒,成长后易有膝痛。

  买鞋小贴士

  1~4岁的幼儿,足部非常细嫩,而且足底有厚厚的脂肪遮盖足弓,建议穿后跟杯加硬及有温和足弓垫的鞋子。

  到了4~14岁,孩子的足弓慢慢成形,但足部发展尚未成熟,孩子的足部会出现扁平、后跟外翻及X形腿等阶段性现象。这时,就要按照孩子足部不同的扁平程度,透过专业的足部检查,选择合适的鞋垫或者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脚丫  扁平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