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疾病凶猛:流行性感冒

  很多人以为流感是小病而不加理会,其实每年死於流感的人不胜其数。流感病毒若入侵器官,可引致严重的并发症,例如肺炎、支气管炎、充血性心力衰竭、肠胃炎、晕厥、出现幻觉等,後果十分严重。

  认识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感冒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最常引起发病的是甲型。甲型流感病毒常在10~15年内发生突变,出现新的亚型,引起大流行。由于人体对各型流感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能力,故每年都有不同范围的新亚型流感流行。据WHO发布的公告,全球每年流感病例为6亿~12亿例,死亡50万~100万人,其中重症流感病例 300万~500万例,重症流感的病死率为8%~10%。

  流行性感冒VS普通感冒

  症状:

  普通感冒发病时,多数是低热,很少高热,病人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症状较流感轻微,并无生命之虑。

  单纯型流感的症状为: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能致人死命。

  传染性及好发时间:

  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传染性很强,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患过流感的人,当再次遇上流感流行,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故应对患儿及早隔离和治疗。一般冬春季流行的机会较多。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这些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经飞沫传染给别人。传染性弱,一般人在受凉、过度疲劳后,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所以普通感冒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成批出现。一年四季均可发病。

  流感的预防:

  1、常洗手,勿摸脸。通过飞沫喷出来的病毒几秒钟内就掉在地上或他接触的东西上,摸到带菌者摸过的东西或与带菌者握手,然后不自觉地摸摸自己的鼻子,手、鼻腔就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传染,

  2、到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少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发现流感流行时,应减少集会。

  3、加强房屋通风,保持空气清洁。

  4、预防接种流感活疫苗或减毒活疫苗。

  (本文内容由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提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