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13个月没有耐性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21:37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问:我儿子13个月大,但玩玩具时没有耐性。我为了培养他的耐性,给他报了亲子课程,这种教育非得长期坚持吗?

  吴蓓:那要看孩子上课的反应是什么样再做决定,但是现在你的孩子才13个月大要求他有耐心实在是太早了!一定要到恰当的时候再做恰当的事情。还有提供给他的玩具最好是由纯天然材料做成的玩具,尽量不玩电动和塑料的玩具。

  问:我儿子经常自己拿的东西不知不觉就到别人手里,但能观察出来,其实他还不很情愿给别人玩,但也不哭,也不抢,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想要回来的样子(没什么举动),我应该干涉吗?

  吴蓓:你要看孩子的情况,如果孩子表现得非常不高兴,家长可以告诉孩子,怎样把东西要回来,如果孩子表现得无所谓,家长就不用管了。这样的孩子可能生性大度。

  问:吴老师,两岁的孩子在早期教育中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什么呢?

  吴蓓:早教究竟是什么含义,可能很多人以为早教就是早早地让孩子受教育,比如让孩子早早地认字、学英文。其实如果想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首先要了解孩子,了解每个年龄段孩子发展的普遍特征,以及你孩子的特点,只有在了解的前提下,才能给予孩子成长最需要的帮助。比如说两岁的孩子,需要有合适的玩具,可供玩耍;需要有足够的空间,能够奔跑探索,同时也需要父母的关爱,如果这个时候就进行智力开发,带来的危害可能是长期的。

  问:吴老师,我想问双语教育从孩子多大时开始?

  吴蓓:就看家庭的环境,如果父母有一方英文特别好,可以很自然地用英文交流,什么时候开始学英文都可以;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最好到5岁以后再开始学习。因为幼儿阶段是孩子掌握母语的时候,母语是我们的心灵之家,如果过早地学习外语,可能两种语言都学不好。还有要注意如果教孩子学英文,最好以歌曲、童谣、游戏的方式来学习,以听说为主,而不要教认识英文。

  问:目前各类早教班很多,良莠不齐,请问我们该如何选择?

  吴蓓:现在的选择太多了,因此家长应具备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己想清楚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或许你期待孩子将来成为一个健康、自信、快乐的人,或许希望他具有想像力和创造力,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并知道如何与别人合作,然后再想想怎样帮助孩子成为你所期待的人。

  本报记者专访民间教育家吴蓓

  本报记者 王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长大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