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像风筝,要握好手中的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22:19  杭州日报 

  闻名全国的“坏孩子妈妈联盟”说过一句话:“以前孩子是断线的风筝,现在,我抓到线了。”这根“线”是什么?就是尊重、理解孩子的天性,善待他们、关爱他们、信任他们的情感!而由本报和民办非企业分会推出的潜能开发班,同样想握住的就是这根线,以此挖掘出“小尾巴”们身上的潜力,帮助他们插上飞翔的翅膀。

  潜能开发班第一期已于日前结束。昨天,“教育聊吧”邀请了培训班的参与者——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来聊聊其中的切身体会和教育心得。孩子的学习兴趣怎么样?活泼好动的他们学会静下心来了吗?从他们的回答中,我们听到的不仅是肯定,更有建议。无论是对今后潜能开发班的活动,还是对更多的“小尾巴”孩子,这些才是最具“潜力”的信息。

  课堂现场——

  课堂上最好玩的事情还记得吗?五位学生歪着头思索了一下,几秒钟后,一个个举起了手。从“点击率”看,这几个场景被他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足见受欢迎的程度。

  对联里的“玄机”

  读三年级的鹏鹏第一个站起来,一开口就先“将”了大人们一军:“上联‘古稀双庆更添一度春秋’,你们能猜出说的是几岁?是141岁啦。花甲是60岁,重逢就要乘以2,三七就是21,加起来就是141岁;下联……”看他说得起劲,旁边的几个小朋友忙着补充,“这是乾隆和纪晓岚对的对联”“是在千叟宴上对的”……

  开这堂课的是洪光宇老师,从教已经几十年。他也在聊吧现场,听学生说起自己课堂上的场景,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说实话一开始接到给这批孩子上课的任务,我也有点犯愁,怎么样才能上好?想去想去,原则只有一条,就是和他们之间不仅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关系。每节课要突破固定专题的旧有模式,而是学生喜欢听什么,我就来讲什么。比如上面这个故事,就是第一节课上的情景,这批孩子都很活跃,当时我一走进教室,他们一看我头发都有点白了,就吵着问我有几岁了,于是我就让他们来猜,看他们猜上劲了,我索性就说说这方面的故事,引经据典,他们听得津津有味。”

  “一旦孩子喜欢上了课堂,学习就不存在任何问题。孩子是有个性的,作为老师,我们也尽量烹饪出一道道适合不同学生口味的‘菜肴’。比如劳技课上,请每位学生动手做一辆小风车,老师可能会事先演示一遍,然后请学生自己动手。有些老师会要求学生照他的样子去做,这样全班40个人只会出现同样一辆小风车。而明智的老师,只是教给学生制作的方法,至于做成什么样子,让学生自己去决定,这样全班就会出现40辆各具特色的风车,而每一位学生的作品都应该得到鼓励,因为他们开动了脑筋。”

  奖品成了“秘密武器”

  英语课也让几个孩子印象深刻。读四年级的男孩小鸿声音说得很响:“Uncle潘上的课游戏特别多,用不着老是端端正正坐在位置上,可以踢毽子、拍球,全班同学一起玩,他也跟我们一起做游戏,特别有意思。”“不光是这样,每次做完一个游戏,Uncle潘还会给我们发礼物,他的桌子上放着一个很大的包,里面有很多小礼品,粘纸啊彩色图片啊。”读二年级的小凡说,这样的奖品,他就收到了四五个。

  孩子口中的Uncle潘,就是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潘月明博士。对娃娃的英语教学,他有自己的一套独特思路。他笑着说,“游戏只是一个形式,关键是要在游戏中学习。比如说踢毽子,边踢边用英语数,一下子就把数字学会了。而发小礼品,就是为了给孩子鼓劲,更加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兴趣。”

  “孩子的喜好是很明显的,第一要让他们喜欢你,和他们能玩得起来,这样他们对你教的内容才有兴趣,一旦孩子有了兴趣,他就能集中精神来学习,不好的习惯就会慢慢克服了。而且学习是有‘迁移性’的,从一门课中得到的信心,可以延伸到其他几门课程中,这样孩子们的收获就不仅仅是一门英语了。”潘月明说,从孩子们的笑脸中他对这一点很有信心。

  课后收获——

  做作业不用家长操心

  做作业一直是不少小学生的老大难问题。但昨天,几位到场的家长都不约而同地反映,现在孩子在做作业方面不用自己操太多心了。

  大关苑二小学生佳佳的妈妈刘女士说,以前经常要在家催促儿子快做作业,一边哄着一边还要正言厉色,但孩子就是不听话。“参加了培训班学下象棋后,孩子做作业勤快多了。”刘女士跟儿子仔细交流了一下发现,以前佳佳写作文总是找不到题材,没东西可写,但现在培训班里有好多事情可以写。“有话可说,自然就对作文不再恐惧了。”

  培训班里给孩子上课的老教师吴建时告诉记者,培训班结束后,有个小女孩写来感谢信。感谢信里她说,学校放假前布置了五篇作文,本来她平时一遇到作文就头痛。但五篇作文在短短七八天时间里都写完了。女生告诉老师,培训班里可以写的东西很多,就像日记一样记下来就能写满一张纸。吴老师也总结出一点,千万别逼着孩子去写作文,作文难不是难在写,而是难在没有东西可写,一旦素材有了,作文就是小菜一碟。

  拱宸桥实验小学的鹏鹏参加了围棋班。每次下棋终盘前要数目,以计算谁胜了多少。所以鹏鹏养成了习惯,一到终盘就忙着算数。随之而来,他对计算更有兴趣了,做起数学题来也不像从前那么枯燥无味,学习的自信心也增强了。

  多动的男生安静下来

  昨天参与“教育聊吧”的几个学生都是男孩子,不过两个小时坐下来都挺安静的。而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其实,以前他们都是淘气包,都在板凳上坐不住。这让记者产生了疑惑。是什么魔力让这些调皮鬼也能安静下来?

  小营小学一年级的凡凡以前是个多动的男孩。平时在家做作业都要妈妈看着,坐上一会就要起来走动几下。但现在,他能一直安安静静地听别人讲。凡凡参加了潜能开发班的中国象棋班。一说起培训班,他滔滔不绝:“下象棋要走一步想一步,想得要全一点。”他的妈妈董女士感触更深:“儿子好动的性格多少有了一点改变,以前让他坐在椅子上乖乖地写作业要费很大功夫。现在,我感觉儿子比以前更有耐性了,因为下象棋容易让孩子投入,一投入自然就安静了很多。”

  孩子学会了关心人

  崇文实验学校二年级学生正毅的妈妈李女士对记者有很多话要说。她讲述了儿子让自己感动的一个细节。寒假参加培训班那段时间,有一天,正毅回到家非常乖巧,一边帮爸爸妈妈干家务活,一边还知道问问爸妈累不累。晚上吃过饭,小正毅端来一盆热水到妈妈面前。李女士惊讶地问儿子做什么。正毅说:“我要给妈妈洗脚。”这短短的一句话让李女士心里一下子热乎乎的。

  后来,李女士才知道,是“小尾巴”培训班开班前,上了一堂感恩课。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学会感谢自己的父母,感谢自己身边的人。正毅也是在这堂课上第一次弄明白了什么是感恩。在老师的号召和鼓励下,正毅回家后做出了让妈妈惊喜的这一举。

  这一点,给学生们上课的老师洪光宇体会更深。他说,培训班不仅要教给孩子技能,还要让学生的品德有所提高,综合素养的关键不在技艺,而在品质。带着这样的理念,他在上这门原本枯燥的思想品德课时,把课堂完全搞活了。第一节课,洪老师让学生们猜,讲课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学生们说了很多答案,其中一个说,马上新年了,你想告诉我们自己有多少岁吧。洪老师笑笑说,对,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新年好”!

  “学生们有兴趣了,把老师当朋友了,老师教什么,他们才能‘言听计从’。”洪老师在昨天的“教育聊吧”现场做了个随机调查——你们中有谁听了我的话,把“感恩”化作了行动?结果,现场几个孩子同时举起了小手。而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在一边欣慰地笑了。

  培训班里,不论是围棋班、象棋班还是书法班、绘画班,素不相识的学生们在一起学习,交流,不仅学会了感激自己的父母长辈,还学会了与人相处,照顾自己身边的同学,这些进步很难得,也不是课堂上能够得到的。

  延伸话题——

  对老师、家长和学生来说,“潜能开发班”毕竟是一种尝试。这段时间下来,大家在实践中积累了不少心得,也看到了一些更需完善的地方,学生老师家长都提出了不少的建议。

  组建一个教师义工联盟

  “潜能开发班”里的老师都是义务在给孩子们辅导,尽管目前能开出的特长辅导班数量不多,但师资还明显不足。洪光宇老师由此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组建一个联盟,把社会上更多专业教师人才汇集起来,也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目前我们在开班的时候明显感觉人手缺乏,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来看,都需要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盟。”

  洪老师觉得,尽管没有收入回报,但社会上很多人还是有一腔热血的,可能很多人有这个想法,但苦于没有实现和施展的平台。“就像做一个教师资源储备库,让各个领域里有所长的老师都能参与进来,让教师队伍固定化,扩大化,这样才能在社会上引起更大的反响,也引导一种风气。”

  选培训班家长应慎重把关

  潜能开发班负责人孙逢南老师说,他去过不少朋友家,经常看到这样一幕,钢琴上或小提琴上蒙上了厚厚一层灰,当家长的也很无奈,因为孩子一开始说想学,结果几次下来就没兴趣了,花了大价钱买来的乐器只好束之高阁。“看到这样的浪费,我就都为他们感到肉痛。”

  到底孩子该上什么样的培训班?该选多少才艺来学?如何发挥最大的效益?孩子的兴趣当然重要,但家长还应该是把关的,不能光凭孩子盲目喜欢。我的建议是选两门就足够了,而且这两门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强弱,最好能互相补充。比如有的孩子数学不错,但作文写不好,想像能力弱,那就引导他们学学画画,画画能发挥孩子的联想能力。而有的孩子数学比较弱,那就学学围棋象棋,通过这些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这和数学是一脉相通的。如果学的多,孩子精力对付不过来,只会造成厌烦情绪。

  “开一个这样的公益培训班收获很多,今年暑假我们会继续开下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风筝  教育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