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会影响铁的吸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21:34  《育儿生活》 

  哪些因子会影响[铁]的吸收?

  肠道健康状况与人体需求量

  在肠道中吸收铁的部位主要是十二指肠与空肠前段(紧接于胃之后的就是十二指肠与空肠),所以当肠子的状况不好时会减少铁的吸收。此外,人体对于铁的吸收效率会因体内的需求与摄取量而作调节,如果体内铁储存量多,那么肠道对于铁的吸收率就会下降。

  饮食因素

  影响铁质吸收的饮食因素主要为铁质的化学形式与铁利用率。根据化学形式的不同,铁可以分为[血铁质]与[非血铁质]两种;

  血铁质

  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当中,吸收率不受其他食物影响,但会受到身体铁储存量的调节,平均吸收率约为25%,是非血铁质的3倍。当长时间高温烹调时,会使血铁质分解成非血铁质。

  非血铁质

  存在于各种植物性食品中,会受到其他食物成分影响其吸收速率,故其吸收率不若血铁质佳,虽然如此,我们仍然可以藉由增加摄取量与利用饮食搭配技巧,来增加铁的吸收量。

  肉类、鱼类含丰富[血铁质],红色越深,含铁越高。

  蔬菜含[非血铁质],先加以川烫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可提升铁的吸收率。

  帮助铁质吸收因子

  维生素C:可以有效增加非血铁质的吸收率。

  禽、畜、鱼等肉类:肉类含有的肌肉蛋白质在消化后分解的产物,能帮助非血铁质的溶解度而促进吸收,其本身含有的血铁质更有良好的利用率。

  酸性物质:在酸性环境中有助于非血铁质的吸收,例如柠檬酸、苹果酸等。

  抑制铁质吸收因子

  植酸、草酸:存在于植物中,会和铁结合而影响铁的吸收率。

  单宁酸、多酚类:对于铁的吸收有强力抑制作用。

  钙质:饮食中同时存在大量钙质时,会使铁的吸收率下降。

  饮食中[铁]的来源

  肝脏、猪血、鸭血

  牛肉、猪肉、鸡肉、鸭肉

  海鲜鱼贝类

  全壳类、加铁强化的壳类制品

  豆类如黄豆、红豆

  核果、种子类如黑芝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怀孕  生育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