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惊蛰之后需防“夏季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22:00  信息时报 

  日前,省疾控中心发出预警,四月的几次“倒春寒”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每次冷空气到来都引起了流感。因此,专家预测五六月达到高峰。专家提醒市民,若感冒伴有全身性肌肉酸痛,则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风寒、流感难辨别

  四月的广东自惊蛰过后,各种微生物、昆虫开始从冬天蛰伏在地下的状态,在春雷的惊醒后出来,俗语说“春雷惊百虫”、“桃花开,瘟疫来”。气温从冬天的间歇性暖和变成持续温暖,天气变得湿暖后,会出现许多春夏之交感冒流感特有的现象。

  随着天气转暖,风寒感冒减少,风热感冒增加。专家指出,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很难分辨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与流感,如果从症状上看,风寒感冒的症状会轻一些,多以咽痛、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状为主。而流感主要是以高热(38℃以上)、肌肉酸痛为主,呼吸道症状稍轻。“因此感冒病人伴有全身性肌肉酸痛则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警惕日夜温差大

  其次是春天过后的广东天气湿热,日夜温差大,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春暖花开后,某些野草、树木的花粉在风媒的作用下,向环境散放出许许多多花粉颗粒,并容易成为病毒的传播方式之一。鉴于此,专家们提醒说,超过60岁的老人、低于15岁的儿童和体质较弱的女性及其他流感高危人群,应加强预防。

  因此专家提醒要扶正祛邪,中药预防。保持体内的“四大平衡”是防御感冒流感的重要方法,即保持阴阳平衡、寒热平衡、劳逸平衡、饮食平衡。考虑到现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紧,采用药物调节也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如省优质名牌产品光华小柴胡,药性不寒不热,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各类感冒流感的作用,对出现的各类感冒流感更具有独特的扶正祛邪的治疗功效。(时报记者 吴佶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