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过度进补对孩子无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22:15  千华网 

  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够营养,准妈妈们不惜用各种补品每天进补,甚至做好准备剖腹产要个大个宝宝。昨日,记者在妇儿医院了解到,目前,不断让还尚未出生的宝宝“增肥”的准妈妈们,已成为医院独特的“风景”。医生提醒说,宝宝太大,剖腹产都有困难,准妈妈们应该适当控制饮食,以免对宝宝不利。

  28岁的马女士自从怀孕后便成了家里的特殊照顾对象,不仅全职在家安胎,每天除了一日三餐,家里还经常炖燕窝、熬鸡汤,一个劲催她多吃一点。目前,马女士怀孕已经34周,胃口一直很好,每次到市妇幼保健中心进行围产检查,只要医生说宝宝长得大,家人便开心不已。近日的检查中,医生发现宝宝的双顶径(即测量胎儿发育和大小的指标)已达到90毫米,而正常足月胎儿也不过为90到95毫米,医生认为马女士应该控制饮食,宝宝长太大了即使是剖宫产也会比较困难。

  妇儿医院胎儿大学的彭一梅介绍,同马女士一样,许多产妇认为,孩子大点没关系,自己生不下来就“挨一刀”,剖宫产俨然成了产妇的“定心丸”。现在的孕妇养尊处优,怀的宝宝普遍偏大,越来越多的产妇因为宝宝太大生不出来而选择剖宫产。彭一梅说,剖宫产其实也不是万能的,孩子过大也会增加剖宫产的风险,容易造成切口大出血,而大个头的孩子比小个头的孩子在手术过程中更易发生缺氧的情况,大个头孩子的心脏、肾的负荷更重。由于营养状况过好,长大后更易患高血脂症、Ⅱ型糖尿病等“肥胖病”。因此,为了产妇也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们进补要悠着点,不是吃得越多越补就越好,其实准妈妈的食物既要有良好的质量,又要有良好的品质。

  彭一梅说,为了确保产妇和宝宝能有最好的机会获得健康,建议打算怀孕的妇女,在怀孕前至少3个月就应当改变生活习惯,还要有健康的饮食。在怀孕前和孕早期补充叶酸,能使新生儿神经管缺陷的发病率降低75%。除了神经管缺陷以外,妊娠期妇女叶酸摄入不足还与低出生体重有关。在怀孕前和孕早期补充叶酸至关重要。还要确保准妈妈的食物丰富多样,才能保证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很多的准妈妈知道怀孕要吃优质蛋白,而忽略了对微量营养素的补充。其实,低蛋白+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将会引起胎儿高血压,引起的高血压将会持续终生。相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可影响胎儿的生长。

  另外,彭一梅还提醒待产的准妈妈们,在整个孕期,每一位准妈妈到足月时体重平均增加12.5公斤,包括:胎儿、胎盘、羊水、子宫、乳房、血液、组织间液及脂肪沉积等碳水化合物。饮食的适量是健康饮食的基础,在怀孕早期准妈妈的体重增加的不是很多,但到中晚期,准妈妈的体重会明显增加很多。很多准妈妈由于不健康的饮食,不适当合理的进补,使得体重增长过快,引发分娩合并症风险和产后体型很难恢复的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疾病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