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第四月:美丽保养须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4:28  《史上最强妈咪宝典:靓妈咪养成书》 

  怀孕到了第四个月,之前有的小症状会缓和许多,感觉进入了“稳定期”。这个时候宝宝的内脏器官都已经发育完成,大部分都可以分辨性别,想预先知道宝宝是男是女的妈妈,可以主动请医师告知咯!

  心情的转变

  从怀孕四个月开始,除了体内正在经历很多变化之外,心理也跟着承受越来越多的压力!

  还有,因为想要给宝宝很多的营养,在饮食方面自以为节制,其实却吃了不少,量一量体重才发现有超重的现象,心想怎么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我是专业的模特儿,没怀孕前想要怎样的身材都能控制好好的啊!这样的心情虽然有时会带来小小的沮丧,但也让我开始计划产后要怎么努力瘦身,于是开始搜集众人的经验,自己也看了不少书,其实也算相当有收获。

  怀孕四个月会产生的心情转变

  面对生活的改变:怀孕四个月的样子就是个标准孕妇了,在行动上也没有以前那么灵活,如果是特别爱跟朋友出去玩的女性,这时候会发现为了宝宝,你的聚会减少很多,亲友们考虑到你的状况,也会尽可能让你休养生息……种种改变可能会让你产生像是寂寞的感觉。

  容易生气:不知为什么就是容易生气,小事生气、大事更生气。在经过某个阶段后会发现其实根本不需要生气,把坏脾气归咎于荷尔蒙吧!

  担心身材:体型改变会让你担心身材走样,想远一点的还会担心产后恢复不了身材。有些准妈妈会开始对另一半疑神疑鬼,莫名的没有自信起来。

  生理变化

  对很多妈妈而言,怀孕进入第四个月就像从一段曲折的道路进入平稳的道路,感觉身体的状况稳定很多,不像之前小状况频繁。我自己是到四个月都没有太明显的外形改变,不像有些妈妈怀孕四个月肚子就明显起来了。医生常会要求孕妇注意钙质的补充,我想是有道理的,因为大部分妈妈从这个时候起,会开始感到牙齿没那么坚固,有时睡不好或是吃得不够营养,也会有牙龈肿痛的感觉,如果不放心的话,其实可以请牙科医生帮你检查看看。

  怀孕四个月会出现的生理变化,之前像是频尿的小毛病会减缓许多,你会发现此时精神和活力也比怀孕初期佳。有些人会出现鼻塞现象,以为是过敏,而本来就有过敏体质的人会以为加重,其实这是因为怀孕期间鼻膜充血的缘故。另外阴道的分泌物会增加、妊娠纹开始出现,体温也会明显比之前还要高,如果是夏天会发现自己比从前更不耐热。

  美丽保养须知

  随着体形的变化,你会发现荷尔蒙的改变也影响了你的肌肤状况。不过可别小看这短短的九个月,从怀孕中期开始,有些保养必须每天做,且持之以恒到产后的,如此一来才不会让你在生完小孩后彻头彻尾变成黄脸婆!

  化妆

  怀孕期间其实还是可以化妆,我运气不错,有很多人说怀儿子不是变丑,就是皮肤变差、冒痘痘,但这些情况都没有发生在我身上,反而显得比平时气色更好。

  在怀孕期间我仍然会化妆,但用的是基本防晒隔离霜,有一点珠光效果,又可以让脸色更好,接着就只涂口红或护唇膏,如果有特别的场合,就把睫毛夹一夹,眉毛稀疏的话就上点眉粉,像我眉毛很浓,就省了这一道程序。

  怀孕有个过程,脸色会变得暗沉,整个人看起来也没精神,如果你稍微化点妆,不但气色会好很多,自己看着心情也会愉快一些,否则身体累,照镜子又看到不好的脸,心情一定会更差,脸色可能就每况愈下。

  保养

  保养品不需要认定品牌,知名度高的不见得就特别好,贵的也不见得就有效果,尤其有些人怀孕时皮脂腺分泌更为旺盛,太油、太营养的东西擦在脸上反而会有反效果,所以要注意挑选。如果平常有敷脸习惯,怀孕后想敷还是可以敷。

  我平时就很注重保养,尤其洗完澡,一定全身涂抹乳液,然后再慢慢按摩,让身体可以吸收。怀孕以后,这个动作更是不能省,从怀孕两个月开始,我就到专门为孕妇按摩的SPA店按摩,由于孕妇不能随意按摩,会有流产危险,所以交给专业的人打理会比较妥当。而怀孕三个月后,我就开始擦妊娠霜,每天当做一件大事来认真执行。

  认真抹乳液

  我并不是只擦一种妊娠霜,而是经过一番DIY的,方法是将妊娠霜滴入绵羊油,调和混在一起,再涂满全身推匀,从腹部、大腿到腰际两侧,甚至一直涂到胃和胸的部位。每天洗完澡,在浴室水蒸气还弥漫的时候,我都会把自己弄得全身油油的再出来。

  有时如果肚子痒痒的,千万别去抓,一旦抓了就会有一条难以消除掉的纹路。我算幸运的,一条妊娠纹都没有冒出来,我妈就有严重的妊娠纹,我出生时4500克,姊姊则是3900克,可能妈妈的肚皮撑太大,纹路都跑到肚脐附近了。我妈怀我时,肚子大的程度,让大家还以为是双胞胎,所以她常跟我说:“你这好肚子!”因为上头光光滑滑的。

  怀孕时皮肤保养重点

  避免日晒,尤其是紫外线最强的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之间,如果必须出门,尽量躲在阴凉处,一顶可以遮阳的帽子和太阳眼镜是不可或缺的。

  用保湿乳液可以让皮肤光滑柔顺,在冷气房里待久了,不妨到通风的地方走一走。

  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

  尽量穿棉质衣物,合成纤维的服饰可能会刺激大腿内侧、臀部等部位。

  沐浴乳或肥皂要选择天然保湿的,而且用量越少越好,记得不要让肥皂直接接触你的乳头和乳晕。

  如果化妆,卸妆千万要仔细,脸部肌肤才能好好透气。

  怀孕时头发清洁保养重点

  有的孕妇可能想留长发,就可以梳成马尾或是公主头,让自己看起来整齐清爽。像我在怀孕的过程当中,头发是很长的,常去美容院洗头,请设计师帮我用电棒卷卷一下,这样有点波浪,看起来也满舒服的。只要自己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心情就会好很多,大家也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你怀孕还是这么漂亮呢?”别人的观感无形之中是会影响到自己的心情的。在整理头发方面,你也可以这么做:

  换个清爽发型。

  不要染发。

  多换几种洗发精交替使用,减少用量。

  洗完头用毛巾擦干,比用吹风机来得不伤发质。

  怎么睡?怎么起床?

  怀孕四个月开始,带球跑的感觉越来越明显,挺着大肚子该怎么睡呢?我自己认为仰睡虽然舒服,感觉不会压迫肚子,但其实医生也提醒过仰睡会让越来越重的子宫压迫到脊椎右侧的大血管,所以还是避免这个姿势比较好。

  不管侧睡时睡哪一边,当然以自己舒适为原则,可是最好偶尔换一下姿势,才不会固定压迫到身体某个部位。起床也很重要,突然爬起来很容易受伤,最好慢慢起来。如果晚上要起床上厕所的话,我会打开手边的灯,这虽然是小动作,但可以避免撞到家具的小意外发生。

  正确睡姿小提醒

  找到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市面上有卖一种孕妇专用的三角型靠枕,当你侧躺时,塞在腰部后方,会好睡得多。

  避免仰躺,那样容易让沉重的子宫压迫到脊椎的血管。

  起床时不要像平时一样一跃而起,而是要侧身用手臂撑住床沿,脚也要放稳,避免肌肉拉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靓妈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