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拥抱孩子的6大时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9:33  《母婴世界》 
拥抱孩子的6大时机(图)
拥抱孩子的6大时机

  拥抱的6大时机

  1-当宝宝哭泣时

  首先请检查一下是否需要喂奶、换尿布等,在排除掉生理问题之后,再拿一些玩具来逗逗他。如果宝宝还是不高兴,那么多半就是想要得到大人的拥抱,那就别犹豫,赶紧把小人儿拥在怀里吧。

  2-在宝宝刚睡醒时

  在宝宝睡醒之后,可以抱着宝宝四处看看,给他介绍一下周围的环境,和他做一些互动游戏,让宝宝觉得很愉快,尽快摆脱刚睡醒的懵懂状态。

  3-当宝宝受挫时

  在宝宝被巨大声音惊吓时、走路摔倒时、玩玩具受挫时,家长的拥抱和安慰无疑就是及时雨。能让宝宝尽快忘记刚刚发生的不愉快,重新继续刚才的活动。

  4-当宝宝面临陌生环境时

  在出生6个月之后,宝宝开始出现怕生的反应。对于陌生人或陌生的环境,宝宝都可能产生抗拒的心理。此时家长可以先抱抱他,等他熟悉之后,再鼓励他离开大人的怀抱。

  5-在宝宝受到处罚之后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大人难免会以处罚来纠正孩子的某些行为。但是在处罚过后,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拥抱,这个拥抱会让孩子知道你是爱他的,会让他对大人的处罚行为多一分理解和尊重。

  6-当宝宝长大时

  不要以为只有小宝宝才需要拥抱,即使孩子上了幼儿园、读了小学,父母还是可以经常抱抱他。父母充满爱的拥抱。是孩子最重要的能量来源。

  TIPS:贴心工具,让拥抱更轻松

  对于爱子心切的父母来说,抱孩子抱到腰酸背痛是经常事。所以,平时最好多准备几个靠垫或抱枕,一旦抱起宝宝,便可以在背后和手臂增加支撑力量。如果宝宝喜欢被站着抱,那么可以准备一条好用的婴儿背带,助妈妈“一臂之力”。

  及时拥抱,尽情拥抱

  说到拥抱孩子,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顾虑:“孩子不能经常抱,否则就黏在大人身上不下来,必须天天有人抱才行。”

  这样的顾虑虽然也不无道理,但是对于小宝宝来说,他们除了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外,最需要的就是大人的关爱,而拥抱就是能让他最直接感受爱意的做法。况且,等宝宝长大到1岁、开始学习走路之后,他自然就会从大人身上跳下来。所以,不要让这种顾虑束缚了您的手脚,当您觉得宝宝需要您的时候,就热情地拥抱他吧!

  退一步说,拥抱不只对宝宝有好处,对大人同样也是一种快乐的感官体验。试问天下的父母,当把自己的孩子抱在怀中时,有几个人不感到陶醉呢?孩子的笑容、孩子对大人的依赖,都让大人得到一种情感上的满足,这种满足会让大人变得更柔软、更成熟、更有责任感。

  TIPS:需要戒除的3种拥抱

  1-动作过于粗鲁的拥抱。宝宝需要的是有安全感的拥抱,抱的动作应该要轻柔、声音要和缓。如果大人的动作非常粗鲁、过度的摇晃(还可能造成婴儿摇晃症),或是抱宝宝时大声叫喊,那就会让宝宝感觉相当不舒服,很容易破坏拥抱在宝宝心目中的美好感觉。

  2-没有关爱的拥抱。只是抱着宝宝,却没时间陪他说话,或是与他做眼神的交流,这多半只是敷衍式的拥抱,宝宝肯定会提出抗议的。

  3-过多的拥抱。宝宝并不需要整天都抱在手上,当他睡着之后,就不需要继续抱着。特别是到了学爬、学走的阶段,如果家长还是整天抱着宝宝,那么反而会阻碍宝宝学习和探索能力的发展。

 

文/高子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拥抱  视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