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必需营养素

  俗称“一人吃两人补”,孕妈咪若懂得依照孕期三阶段中胎儿发育重点所需的营养素来摄取营养,要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一点也不难!

  1 阶段 怀孕早期

  饮食建议 此阶段是胚胎神经管发育的阶段,通常适量的叶酸对此发育有帮助,孕妈咪并不需要刻意为胎儿增加过多的营养摄取量,一切以适量即可。

  营养重点 叶酸。

  食物来源 绿色蔬菜(花椰菜、菠菜与芦笋等)、豆类食物、动物肝脏、瘦肉、鱼、蛋。

  2 阶段 怀孕中期

  饮食建议 此阶段为胎儿快速发育的阶段,妈妈此时应有为胎儿补充丰富营养素的自觉,可以多加摄取蛋白质、维生素、牛奶与矿物质等营养。

  营养重点 钙质与铁质。

  食物来源

  钙质:食物来源有:奶制品、小鱼干及豆类制品(如豆浆)等。适量地摄取将有助于母体与胎儿钙质的吸收。

  铁质:摄取适量的铁质,可以改善孕妇贫血的问题。食物来源有:红肉(牛肉、猪肉与羊肉)、菠菜及黑芝麻等。

  此外,提醒你,摄取适量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体吸收铁质。

  3 阶段 怀孕末期

  饮食建议 随着肚皮的日益明显隆起,代表着胎儿的发育也是相当快速,此阶段更要适量地补充均衡的营养。怀孕后期的孕妈咪,水肿及便秘的情况会变得较为常见,在饮食上建议减少盐分的摄取,并且每日要摄取足够的水果及水分。

  营养重点 蛋白质、钙质、维生素B群、维生素C及DHA。

  食物来源

  蛋白质:肉类、蛋及豆类制品。蛋白质是人体细胞组织生长与修补不可缺少的重要营养素。

  维生素B群:食物来源有:糙米、猪肉、肝、蛋黄、麦片及牛奶等。对于促进体内新陈代谢及消除疲劳都很有帮助。

  小叮咛

  职场孕妈咪也能轻松补!

  对许多身为职业女性的孕妈咪来说,工作与生活都很忙碌,要兼顾到孕期的均衡营养相当不容易。别担心!你可以询问妇产科医师或营养师,根据自身的情况适当补充一些孕妇综合维生素制剂。当然了,还是要以食物摄取营养素为主要途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