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子同练功夫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8:09  《孩子》 

  儿子5岁,平日里娇生惯养,动得少,吃得多,渐渐成了个小胖墩,爬两级楼梯就气喘。为了提高他的身体素质,从来不晨起的我,咬咬牙带着儿子去晨练。

  在河滨公园,有很多人跳扇子舞、舞剑、打太极拳。儿子一到那里就被花花绿绿的彩扇吸引住了,这扇子舞起来确实好看,我们两人当即决定学功夫扇。在公园里练了将近一年的功夫扇后,儿子的身体强壮多了,浑身的肌肉结实,个子往上窜了一头。学起东西来,也比以前快了许多。练功夫扇能使身体各主要部分的肌肉得到锻炼,使骨骼快速生长,其直接结果就是身体长高,记忆力增强。因此,功夫扇是值得向其他家长推荐的亲子锻炼活动。

  功夫扇的练习地点应该选在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的公园或草地上,既能让幼儿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也利于幼儿集中注意力。地面一定要平坦,不宜在松软的沙土地上练习。幼儿应选用绢制的小彩扇,长约30厘米,轻盈好看而且实用。

  练习前应该做好全身的准备活动,以防拉伤肌肉,尤其是相关的部位:如肩膀、手臂、手腕、脚腕,开始打扇子时,也要由慢到快,跟着音乐舞动。准备活动可以这样进行:头向左右前后各转16次;手向两侧做扩胸运动16次;腰部向左右各转16圈;弯腰用双手扶膝关节向左右各转16次;手腕和脚腕各自向左右转16圈;前后弯腰各9次。

  功夫扇的种类很多,以动作舒展大方、姿态优美缓慢的太极扇为主,太极功夫扇在武术的基础上吸收了京剧、舞蹈等动作,载歌载舞,快慢相间,刚柔并济,特别适合幼儿锻炼。我和儿子选择的是李德印老师编排的“夕阳美太极功夫扇”,练习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练习太极扇对手眼身法步都有一定的要求。如心平气和、人顺扇走、扇顺意行。这些晦涩的要求对幼儿不宜多讲,只要让他动作做到位,就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幼儿在锻炼时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1、身体要柔和,姿态要优美,不要僵硬变形,手和脚在伸缩时要留有一定的弯度,不要伸直。

  2、要注意扇子的花样。功夫扇的花样主要有开扇、合扇、刺扇和转扇。开合时要顺着扇子的走向,迅速甩开或握合;刺扇时要合扇用力前刺或下刺;转扇时要把扇子在手心里自由转动,挽扇花的速度要快,才不至于掉在地上。

  3、手眼要随扇走,扇子打到哪,手眼就跟着到哪。步子以弓步、仆步、歇步、交叉步为主,行走间要轻盈自如,切莫硬撑,以免拉伤肌肉。扇子的开合要利索,大开大合,不要只开一点,影响美观。

  4、打功夫扇一般都有音乐伴唱,要跟着节拍打。“夕阳美太极功夫扇”一般要求在一句唱词结束前一拍完成动作,稍有停顿,等姿态摆正再继续下一个动作,只有很少一部分动作要求和歌词一起完成。

  功夫扇能够帮助幼儿强身健体,养成良好的训练习惯和勤奋好学、顽强拼搏的精神。为了孩子的未来,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家长们早起一点,陪着孩子一块来进行快乐锻炼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运动  锻炼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