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父母全面解析亲子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9:49  三九健康网 

  许多关于教人如何做父母的心理学丛书,几乎本本都提到亲子之间该如何沟通,虽然这可帮助为人父母者认识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但在施行上,好象总无法达到预先设想的效果。

  其实亲子之间的沟通不应被视为一种理论的实践,也不仅限于言语上的表达,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表现出来的,除了文字的传递之外,它包含的方式很多,包括表情、手势、姿态、声调等等,在此强调:良好的沟通是以上各种方式的综合灵活运用,光靠言语是有限的。

  1.和孩子说话

  沟通的目的不外乎为要增进亲子之间彼此的了解、默契的培养,但是,随着沟通的时机及孩子当时的状况,沟通内容的深度需随之调整,同时不要和日常的活动有所脱节。

  以下是由浅到深的沟通内容及应注意的事项:

  a.寒暄、客套

  例如:“吃饱了没?”“天气变凉了,多穿件衣服喔!”这是日常生活中不应缺少的基本关怀,千万不可忽视。

  b.报告或转述

  例如:‘今天晚餐吃鱼。’‘爸爸希望你先把功课作完。’报告或转述,必须要真实,夸大或不实的陈述,是无法得到孩子的信任的。

  c.陈述意见、看法或决定

  例如:“这件衣服不够暖,换一件吧!”“先把功课作完,才能去玩。”当父母要给孩子建议或决定时,孩子可能认为这是出于父母的直觉,父母不妨将思考的过程与子女分享,让孩子也了解原因,学习判断事物的道理。

  d.分享感受和情绪

  例如:“我今天心情很好。”“昨天你做的事真把我给气坏了。”

  在传统中式的家庭很难做到这一点,但这却是增进亲子间感情很重要的一环,放胆去做吧!让家庭能够充满爱。

  结论

  最后要提的是,无论是何种方式的沟通,对孩子都要坦诚,让自己有一颗虔诚细腻的心,能倾听,且愿意去了解,不要为了求快速的果效而只注意到子女外在的问题,要能真正的了解子女内心的感受,这也是帮助子女和其它人建立美好关系的重要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