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位权威专家驳斥牛奶有害论

http://www.sina.com.cn    三九健康网 

  核心提示: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喝牛奶不补钙反减钙?针对畅销书《无毒一身轻》作者、台湾医学博士林常光宣扬的“牛奶有害论”,国内15名权威医学专家联合撰文,予以反驳。

  2007年3月23日,卫生部网站以罕见的高调刊登这篇专家文章。专家们还严正提出,“健康教育应当以科学知识为依据,不能为了标新立异而信口开河”。

  擂主简介

  林常光博士:台湾高雄人,美国环球大学东方医学研究所博士。其著有《无毒一身轻》一书。此外,林常光分别到过深圳、长沙等城市巡回演讲,多次阐述“牛奶有害论”。

  卫生部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春明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孝曙研究员、军事医学科学院程义勇研究员等15位营养学、食品科学和预防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

  观点PK1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

  林常光认为,牛奶蛋白质含量是母奶的三倍,过量的蛋白质会杀人,80%以上的文明病都跟蛋白质摄取过量有关。只要超过身体需要三倍以上,一定得癌症;蛋白质代谢时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导致体质偏酸,容易生病。

  专家则反驳说,牛奶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国内外多年来的大量研究证明,牛奶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接近,而且具有良好的消化吸收率和利用率,在营养学上是公认的优质蛋白。其营养价值虽然比不上人乳,但是却优于大米、面粉中的植物蛋白,而且比肉类和大豆蛋白质的营养评分都高。

  观点PK2喝牛奶不补钙反减钙?

  林常光提出,牛奶里面有很多钙,牛奶已经过巴氏杀菌,所以它里面的钙是无机钙,而这种无机钙是造成肾结石很重要的材料。

  经常喝牛奶,就会越喝体质越酸,体质越酸,钙也就流失得越多。

  专家则尖锐地指出:“这种说法根本不可能出自一位‘博士’之口。”过量摄入蛋白质确实可能影响钙在体内的保留,但是我国居民膳食中的蛋白质水平并未达到西方居民那种过量的程度。一些美国人将牛奶当水喝,每天可达1000 ml以上(含钙1500 mg),再加上进食大量的肉类,其蛋白质摄入总量每天超过120克;而我国居民目前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大约70克,每日钙摄入量不到400 mg.用牛奶中丰富的钙来补充我国居民膳食钙不足的缺陷,决不会引起钙的丢失。

  观点PK3东方人不适合喝牛奶?

  林常光说,东方人的体质大部分都不适合生食,也不适合喝牛奶。

  专家回应说,人们饮用酸牛奶和脱乳糖的奶产品可慢慢适应,不存在“人种学”之说。

  观点PK4牛奶导致过敏?

  林常光认为,喝牛奶还会导致过敏、哮喘、乳糖不适症,甚至乳癌。

  专家坦言,牛奶蛋白质曾引起的过敏问题,仅在很少的人身上发生。由于个体之间的差异,有些人对蚕豆过敏,有些人对鱼、虾、贝类过敏,还有一些人对牛奶、大豆、花生、海带过敏。食物过敏主要是少数人具有的过敏体质引起的,少数人的食物过敏问题不应该作为全体国人禁食牛奶的理由。

  观点PK5牛奶导致慢性病增加?

  林常光曾表示,喝牛奶会引发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病。他认为中国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传统饮食结构才是健康的,应该控制牛奶和肉制品的摄入。

  专家解释说,慢性病增加的原因很多,如环境污染、膳食结构不合理、体力运动减少、吸烟、精神过度紧张等。就膳食而言,我国居民的主要危险因素是能量摄入过高,预防慢性病的主要膳食措施应该是控制油脂和肉类的消费,而不是少喝牛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