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胞胎难抚养乞讨生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9:50  郑州晚报 
多胞胎难抚养乞讨生存(图)
“现在只能是走一步说一步,以后不敢想,谁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过一天算一天吧!”任全红又一次叹了口气,眼睛红肿地望着天的那头。

  乞讨的生存之道

  “我叫许勤英,是河南商水县袁老乡王庄村人,我老公在北京打工,因为生四胞胎,家中养四个孩子实在困难。请各位叔叔阿姨,姐姐妹妹们,伸伸你们贵手。帮助帮助我们吧。”

  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头挂着一张纸牌,4个一岁半的孩子坐在冰凉的车上,一人嘴里叼着一个奶瓶。

  每天一早,从北京市西四环外的梅市口到公主坟,许勤英都要蹬着这辆三轮车载着孩子沿街乞讨。自2005年10月至今,她一直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养活着4胞胎。

  许勤英是随在北京做油漆工的丈夫张治河来京的,她随身携带的还有王庄村委会和商水县医院开据的四胞胎证明,“怕当成卖小孩子或者偷小孩的人贩子”。

  “家里能卖的全卖光了,四个孩子都抢着吃,两天两夜就要5袋奶粉。现在没办法,只好到北京‘要饭’去了!”张治河的父亲张国宾掰着手指头算着,“一件24袋的奶粉是385块钱,一个月孩子就要吃3件多,算下来就是1000多块。家里一共有1200多公斤小麦,全部都卖了才有1700块,连孩子两个月的奶粉钱都不够。借了小强家5000,国臣1000,艳林家5500,刘根家1000,刘杰1000,桐庄1000,他两个舅每家1000……要债的到家里都排着队,四个孩子还是吃不饱。”

  2006年5月18日,河南省商水县袁老乡王庄村,张国宾拿着四个孙子孙女(三男一女)的照片老泪纵横。“家里只有三亩多地,一下子要养活8口人,确实养不过来。我是半身不遂,一直拿药都欠着人家的钱。他们俩都不敢回来。去年社会上捐了1万多元钱,要债的听说后都到家里来要,今年过年的时候他们俩都没也再回家。这不,昨天孩子奶奶又去北京照顾他们去了。”

  由于粮食全卖光了,现在张国宾以借小麦度日。“全指望着今年有个好收成,到时候先把欠别人的粮食先还了。欠的债,啥时候有啥时候还吧!要不是家里实在养活不了,谁也不会走步路呀。”

  许勤英自带4胞胎乞讨以来,在北京不断碰到好心人士。“有一家奶粉公司一直给孩子免费提供奶粉,说要提供到孩子两岁的时候。还有很多人给孩子带来吃的、玩儿,也有人直接给点钱。五块、十块的,一个月下来也不少,还够用。”

  2006年4月30日,河南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康玉芳剖宫产下四胞胎。

  2006年4月18日,河南许昌襄县农民袁芳剖宫产下四胞胎。

  2006年3月22日,江西宁都籍的打工妹郭秀金顺产生下三胞胎。

  2006年3月18日,湖南籍打工妹潘欣在中山剖宫产下三胞胎。

  ……

  数据显示,广州妇婴医院2004年双胞胎接生率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占每月接生率的2%—3%。河南省妇幼保健医院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在这个医院出生的多胞胎婴儿中,多胞胎的单次生育个体总量呈上升趋势。2002年,有双胞胎40个,三胞胎2个,四胞胎3个;2003年,双胞胎38个,三胞胎4个,四胞胎1个;2004年,双胞胎49个,三胞胎5个,四胞胎1个,5胞胎1个。而在1999年,当时全国仅有34个四胞胎家庭。2005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共诞生了7800位新生宝宝,其中171对是双胞胎,10例三胞胎。多胞胎婴儿数占总婴儿数的4.77%,几乎每20个宝宝中就有一个是多胞胎宝宝。2006年1月,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分娩双胞胎5对,四胞胎1例;2003年13对双胞胎;2004年36对双胞胎;2005年44对双胞胎。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2004年分娩了14对双胞胎,2005年双胞胎的分娩达到了26对。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崔世红表示,从5年前开始,多胞胎的几率逐渐增多。

  对数据分析后发现,来自农村家庭的多胞胎占到较大数量,尤其是农村家庭中较为贫困者。很多家庭本身生活就不富裕,家庭收入中等偏下。本来在孩子怀孕期间特别是生育后,巨额花费已让这些家庭生活进入拮据状态。由于大多属早产,婴儿的身体组织和器官还不是很完善,出现的疾病会比较多,这又是一项较大的花费。接下来的生活中,对孩子的长期抚育无疑是一笔不可预测的天文数字。从基本的生活必须品到上学、就医,多胞胎家庭很快就陷入生活困境。

  中山市南区诺安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电梯维修员张小华在妻子潘欣产下三胞胎后,更多的是忧愁。3个孩子出生后,一直在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观察,每天的医疗费用就需要3000元左右,估计全部医疗费用大约要10万元左右,夫妻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一个月才3000多元。现在所花的费用都是东筹西借的,向公司借了8000多元,公司的30多名员工捐了近5000元,剩下的钱都是找亲戚朋友借的。对于以后所需的治疗费用,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同潘欣一样,自生下孩子后,江西宁都籍的打工妹郭秀金和3个孩子每天在医院的医疗费就需1000多元。河南许昌襄县农民袁芳一家也面临如何养活4个宝宝的难题,他们打算除种地外去收废品,尽最大努力养大4个宝宝。河南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康玉芳一家,最初因为没钱只好给孩子买几元一袋的奶粉,并打算把最小的两个儿子送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多胞胎  抚养  体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