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高烧喉咙痛要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13  东南快报 

  这些天挺热的,有些病还就在这时候冒了出来,一些小儿突然高热,流口水,不肯进食,小一点的孩子只会哭闹,弄得家长不知所措,大一点的孩子自己会讲述咽痛。这是咋回事啊,对此专家说,这有可能是得了小儿疱疹性咽峡炎。不过专家强调,得了这病,降温可是关键啊。

  案例收集医院:福州市儿童医院

  喉咙痛还发高烧

  毛毛今年4岁半,前两天从幼儿园回来后,晚上突然高烧39℃以上,而且还流口水。晚上不肯吃饭,跟妈妈说,喉咙特别痛。晚上妈妈怕她着凉,不让吹电扇,还给他加了床毛巾被。但毛毛一直喊着喉咙疼,一晚上都没怎么睡。

  第二天一大早,毛毛体温没降下来,反而烧到了40℃。妈妈特别着急,赶紧带着他就去医院了。医生检查后,发现毛毛的咽峡充血,舌腭弓、软腭、硬腭等几处有浅灰色的小疱疹,周围呈现红色。医生说,毛毛这是得了“小儿疱疹性咽峡炎”。

  专家指导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引发这种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Cox Asckievirus) A16 型(Cox A16) 和肠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 71)最常见。

  “这种病多集中在夏季。最近这段时间,这个病‘击倒’了不少小孩,6月以来,我们医院门诊中1/4-1/3患儿都是这个病。”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刘光华表示。

  这种病见于1-7岁小儿

  “疱疹性咽峡炎”人群普遍易感,但多见于1-7岁小儿,这和孩子的抵抗力相对较弱有关。该病有一定的传染性,容易造成局部流行或大面积流行。

  “孩子往往因为咽痛而流涎、拒食、哭闹。婴幼儿因为不能诉说咽痛,常把手指伸入口腔,也是本病的体征。该病常伴发热。由于该病的病因是肠道病毒,故可以合并胃肠道的症状(呕吐和腹泻)。”刘大夫表示。

  家长若发现孩子咽部充血、软腭及腭垂上有几个甚至多个黄白色、绿豆大小的疱疹或溃疡,则是患了常见的“疱疹性咽峡炎”。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一般认为是A组柯萨奇病毒和肠道病毒71型感染所致。

  “除了咽部有疱疹外,有时在手心、脚心、肛周也会出现皮疹,但不会溃破,即使溃破也不会留有疤痕。”

  要预防孩子出现心肌炎和脑炎等合并症

  “咽峡部疱疹初期是灰白色的小丘疹,周围红晕,以后变成发亮的疱疹,破溃以后变成小溃疡。多数可见丘疹、疱疹和溃疡同时存在。一般病程在7天左右,严重者可延长至2周。”

  刘大夫表示,“出现这些情况后,应立即就诊。如果这个病不及时治疗,疱疹破裂的话就会形成多发性的小溃疡,发展成溃疡性口腔炎。”

  病毒感染性疾病为自限性疾病,大多可以自愈,家长不必太担心;但也不可掉以轻心,护理是关键,其中最重要是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因为该病可能出现心肌炎和脑炎等合并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咽炎  发烧  咽峡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