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孩子饮食需注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1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夏季孩子饮食需注意(图)
夏季孩子饮食需注意

  西瓜消暑,但不宜多吃——西瓜是夏季里孩子常用的消暑佳品,但是吃西瓜要当心惹出“祸”。因为每年都有孩子吃了含有激素和剧毒农药的西瓜引起食物中毒,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据介绍,一般带有激素和农药的西瓜,从外表看西瓜皮上的条纹黄绿不均匀,从里面来看瓜瓤比较红,但瓜子却是白色的,而且吃起来没有甜味。

  冷饮喝得过多影响营养吸收——冷饮吃得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并刺激肠道,使蠕动亢进,缩短食物在小肠内停留的时间,影响孩子对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幼儿要少吃冷饮,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绝对禁食冷饮。同时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健全,多食冷饮会引起腹泻、腹痛、咽痛及咳嗽等症状,甚至诱发扁桃体炎。

  色彩鲜艳的水果悠着吃——瓜果对维持人体内酸碱平衡有很好的作用。但是,食前应先洗净或削去外皮,以防病从口入。有些色彩鲜艳的水果不能多吃,否则有害。

  有些蔬菜不宜多吃——比如菠菜。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草酸在人体内遇上钙和锌便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锌,不易吸收而排出体外。儿童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和锌,如果体内缺乏钙和锌,可导致骨骼、牙齿发育不良,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喝水并非越多越好——人离不开水,但过量饮水却会中毒。大家知道,水约占体重的65%~70%,且在体内相对稳定。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渗透。如果饮入大量的水,血液和间质液就补充衡释,渗透压降低,水就会渗透到细胞内,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孩子喝水时最好放点盐或饮用含盐汽水。若不习惯于喝含盐饮料,则应将菜炒咸一点食用。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水中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禁忌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