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同意外伤害的急救措施

  当看到孩子意外受伤,家长和老师往往会手足失措,不知道如何去应对,有时候往往是几分钟的耽搁就会酿成悲剧。著名儿童医学专家沈晓明教授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王莹教授给了我们专业的指点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家长认为孩子没有发生意外伤害的可能性。当看到孩子意外受伤,家长和老师往往会手足失措,不知道如何去应对,有时候往往是几分钟的耽搁就会酿成悲剧。著名儿童医学专家沈晓明教授以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王莹教授给了我们专业的指点。

  调查发现,只有不到17%的父母接受过有关处理儿童意外伤害的基础培训或教育。如何对儿童意外伤害采取急救措施,这在当前仍是个非常新的话题。其实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措施可以帮助将伤害降低到最低,并且为专业医生的进一步急救打下很好的基础,甚至在某些情况下对孩子来说是生与死的差别。

  SOS:烫伤急救

  首先要第一时间让孩子脱离热源,把烫伤部位放在洁净的凉水中冲淋,时间是15-20分钟。如果烫伤的部位没有办法放在凉水中冲淋(如面部烧伤),可用冷湿的毛巾覆盖在局部,然后每隔1到2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有条件的话最好在毛巾上面放置一块冰块以保证毛巾冷湿而持续降温。这样有助于及时散热,减轻孩子的疼痛感及烫伤程度。在冷却烧伤局部后,可用宽松而合身的衣物覆盖在烫伤局部,以防止创面感染。

  当然,烫伤严重的孩子还是应该尽快送去医院,以得到专业的处理。

  SOS:意外窒息急救

  若有超过1岁的幼儿发生窒息,首先要柔声询问孩子是否还能说话。假如他可以说话、咳嗽或呼吸,就要引导他自己设法把梗塞物咳出来;反之,就必须马上用腹部推压法进行急救,具体做法是站在孩子后面,一手握拳头,放在孩子肚脐上方、胸骨下方,使孩子紧紧贴近救助者,用握紧的拳头快速向上、向内推压孩子的腹部,连续地推压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或见到异物排出、或孩子出现意识不清了才停止推压。

  对于1岁以下的孩子,万一发生窒息以外,应使用背部拍击、胸部按压法进行急救,具体是先5次背部拍击,然后5次胸部按压,反复交替进行急救。

  而当孩子意识不清、没有呼吸或有那样的趋势时,则马上要给予呼吸急救。具体是先开放孩子的气道,观察孩子是否有呼吸的起伏。如果孩子口腔里有容易取出的异物,则小心的将异物取出来,但切不可盲目地用手指在口腔里乱抠,这样有时反而会把异物推入气道内。倘若急救者没有看到孩子口内有异物,在开放气道后也未见孩子有呼吸,马上给予2次人工呼吸(每次人工呼吸吹气的时间是1秒钟),并且按照胸部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比例交替进行,直到孩子能够进行自主呼吸或者急救中心专业人员赶到为止。

  SOS:动物咬伤急救

  首先,千万不要恐慌,要安慰受伤的孩子,使他尽可能的安静、放松。随后应立即使用肥皂彻底清洗被咬伤的伤口,以减少感染风险。然后隔着纱布冷敷以保护皮肤,并快速就医。

  孩子的抵抗力相对较差,所以在被动物咬伤后,无论那些小伤口看上去多么的轻微,都要去就医。医生会检查孩子是否接受了合适的破伤风免疫,或者判断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意外伤害  急救  措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