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陪护帮助产妇摆脱抑郁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产房里经常看到有些奇怪的产妇,一家人围着新生儿欢天喜地,唯独产妇阴沉着脸,要么发呆,要么动不动就冲着丈夫发脾气,没人的时候就抹眼泪,有的还用被子蒙住头大哭。”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詹淑琴说,超过半数的产妇会出现抑郁情绪。 “金猪年”一说导致今年产妇数量猛增。随着新一轮生育高峰的出现,产后抑郁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

  北京安定医院收治了一名女性病人,曾在产后半个月时与丈夫生气后全身疼痛、胸闷。中药治疗一个月后病情未见好转,继而出现了情绪低落,整日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说活着没劲,孩子也是拖累。还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如我的腿没有了等等。到后来发展到整天卧床不起,也不说话,甚至大小便也不知道去厕所。

  这是比较典型的重度抑郁症病人,因为发病在产后,也称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在临床上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只是在一个特定时期发生的抑郁症。

  生孩子是巨大的心理应激

  生儿育女虽然是育龄妇女一种正常、自然的生理现象,但对孕产妇来说,毕竟是一次巨大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应激过程。她们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各种心理、生理的改变。

  据美国心理学家研究,生孩子是人的社会生活中可能引起较强烈精神反应的刺激之一。面对刺激,机体会出现一系列生理、神经生理、生化、内分泌、代谢免疫过程等变化,这些变化与反应者的个性、身体素质、以往生活经验、当时机能状态、社会支持等各种因素相关。

  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其严重程度与持续时间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仅表现为情绪的低落,短时间就可以消失;有的则发展为抑郁症,会感到消沉、沮丧、悲观、失望,严重者甚至会导致自杀或杀婴。

  抑郁症往往容易发生在一些女性的特定时期,如孕产期、更年期。从生理上来讲,生产后的女性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急剧下降,从而影响到垂体前叶、肾上腺、甲状腺与内分泌的变化,致使大脑的功能紊乱,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下降。从心理上看,在生育过程中,产妇难免出现紧张、恐惧,产后妇女社会角色发生了很大变化,要为人母,要面临新生儿的哭闹,她们往往因不适应而不知所措,很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严重者就会出现抑郁症。

  并不是说产后妇女有些焦虑抑郁情绪就是抑郁症,一般的情绪变化是可以自行缓解的。如果情绪低落严重到已影响日常生活,而且持续两周以上,才能诊断为抑郁症。一旦怀疑是产后抑郁症要及时干预,严重的要住院治疗。

  预防产后抑郁症对产妇和孩子来说相当重要,社会、家庭都要予以充分的重视。一些妇幼保健机构在住院分娩过程中会对产妇进行心理辅导,产妇应积极参加这些心理培训,减少抑郁症状的发生。

  预防产后抑郁症的要点

  身体上准妈妈要注意孕期的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许多常坐办公室的女性,要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使机体能够在产后尽早恢复健康,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心理上生育前对育儿知识要有一定的了解,在孩子出生后才不至于手忙脚乱。可以在产前通过读书、听讲座、观摩等方式,学习喂奶的方法,为婴儿洗澡的方法,正确抱孩子的姿势。同时还要了解一些儿童常见病,对一些意外情况要有思想准备。

  物质上提前几个月为宝宝的降生准备好所需的费用和衣服、被褥、尿裤等等,并要为母子准备好房间。

  房间条件房间要有充足的阳光,但不宜直射婴儿及母亲,可用窗纱遮挡。每天要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如果怕孕妇受风着凉,可在通风时让母子俩在其他房间待一会儿。

  家庭气氛家人不能对生男生女抱怨、指责,要愉快地接受孩子和产妇,给产妇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

  丈夫的配合月子里,丈夫最好能陪伴在产妇身边,协助产妇护理婴儿。有些丈夫怕孩子哭影响自己的睡眠,夜里就独自到其他房间睡,这样会使产妇觉得委屈,抑郁症状加重。丈夫应谅解妻子产褥期的情绪异常,避免争吵。

  产妇的自我调节产妇要认识到产后心理的特点,尽量避免悲观情绪的产生。闲暇时可听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或看一些图文并茂的杂志,或读一些幽默故事来调节身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王建勤

  严重产后抑郁症的征兆

  ●抑郁症状明显,严重干扰日常生活,无法照看婴儿。

  ●感觉极度疲倦和严重失眠。

  ●感到绝望和无助。

  ●感到失落,没有动力,对自己和家庭失去兴趣。

  ●有想要伤害婴儿的冲动或不想照看婴儿。

  ●有自杀倾向。 (文/王建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抑郁  心理陪护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