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吃饭爱吐饭妈妈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16  《母婴世界》 
孩子吃饭爱吐饭妈妈怎么办
孩子吃饭爱吐饭妈妈怎么办

  前两天,一位姓王的妈妈来问我:“牟老师,我的宝宝叫祥祥,现在8个多月了,饮食一直都挺有规律的,进餐习惯也挺好的。从前天中午开始,吃饭时没吃几口就开始撅嘴巴吐饭,最初把我吓了一跳,我跟他说:‘再吐妈妈生气了!’同时还故意做出生气的表情表示生气,结果呢,他居然一乐,吐得比刚开始时更厉害,居然喷到了我的脸上、衣服上,哪哪儿都是……那顿饭啊恨不得吃上一个钟头。昨天、今天这几顿饭也是顿顿如此,而且越来越严重,我今天中午实在没办法,特意拿了一本杂志来武装一下自己——遮遮脸,还算好,没喷太多到我脸上,看来我得特制一个面具了。唉呀,你说这,这可真烦人!两三天前都还好好的,怎么突然有了这个坏毛病了?!,而且吃水果也吐。”

  我问祥祥妈:“前几天祥祥有没有见到别的小朋友吐饭也跟着学呀?”

  “没有!”祥祥妈肯定地说。

  “那有没有可能菜没有什么变化,他不想吃就吐出来了呢?或者做饭时颗粒比较粗大使他不适应了呢?”我又问。

  祥祥妈说:“应该不会吧,都是按惯例来做的,菜品也每顿不同。”

  我也觉得奇怪了,看来吐饭问题的根源不大可能在祥祥吃的食物上,而是出在别的方面了。我想最大的可能性是在吐饭时吐的这个动作上。于是我问祥祥妈妈:“祥祥吐饭时是怎么个吐法?”

  “ 象这样”祥祥妈深呼吸憋了一口气,使劲吹了出来。

  这象是在吹气!我似乎感到找到了答案:“是不是祥祥最近在学习吹喇叭、吹笛子什么的?”祥祥妈妈的回答使我的猜想得到了证实:“没错,很早以前就给他买了一个小喇叭,教过好多遍都不会吹。前几天我同学上我家来,跟他一块玩儿了会儿喇叭,他居然吹响了,这几天还老拿着吹呢”。

  “我想引起祥祥吐饭的起因可能是这几天学会吹喇叭的缘故,”我对祥祥妈说。“吃饭吐饭的现象,是很多小宝宝都会出现的问题。只是如果父母处理不当,通常都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方法得当,几天就可以调整过来”。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我们只需要运用心理学里的“行为改变技术”,就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所谓“行为改变技术”实际上是通过关注和鼓励宝宝良好行为、忽视和惩罚宝宝不良行为的方法来进行操作的。祥祥吐饭最初只是偶发的探索性行为,由于妈妈的反应过于强烈:

  受惊吓的表情、用杂志遮脸等与通常吃饭时完全不同的反应,实际上是强化了祥祥的吐饭行为,使他吐饭的现象更加严重了。

  比较好的方法是:通过忽视不见的方式来弱化宝宝的吐饭行为,具体来讲可以分为以下两个步骤——

  1、妈妈别生气,假装没看见,继续让祥祥进餐

  2、通过提示菜品的味道和名称等方式转移祥祥的注意力

  注意,一顿饭就期望消除宝宝的吐饭行为是不可能的,但是两三天以后,宝宝的吐饭行为肯定就会明显减少了,一周以后肯定就消失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饭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