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宫外孕 一次危险妊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39  新女报 
 
  什么是宫外孕?

  正常情况下,卵子在输卵管里受精,然后由输卵管迁移到子宫腔,在这里安家落户,慢慢发育成胎儿。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受精卵在迁移的过程中出了岔子,没有到达子宫,而是在别的地方停留下来,这就成了宫外孕,医学术语也叫做异位妊娠。宫外孕可以发生在卵巢、子宫颈甚至腹腔,但常见的以输卵管妊娠最多,占95%以上。这样的受精卵不但不能发育成正常胎儿,还会像定时炸弹一样引发一次危险妊娠!

  宫外孕是妇产科常见的急症之一,输卵管、卵巢这些地方的组织没有子宫那样结实而富有弹性,所以当胚胎慢慢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将周围的组织撑破,造成腹痛和大量出血,这就是“宫外孕破裂”。出血后,血液大量积存在腹腔里,外表看不出来,很容易被忽略。不少人直到失血过多晕倒了才被送进医院。如不及时诊断和积极抢救,就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早期诊断和及时处理对帮助手术抢救患者显得极为重要。

  发生宫外孕的原因?

  输卵管出了问题

  患急慢性输卵管炎的人,由于输卵管粘膜充血、水肿,粘膜皱壁发生粘连,使管腔变窄、管壁平滑肌蠕动减弱,不利于受精卵运行,就可能导致宫外孕。此外,输卵管发育不良或畸形发育,也会妨碍受精卵进军子宫腔,引发宫外孕。

  子宫内膜异位症

  因经血倒流等各种原因引起的子宫内膜异位症,也是发生宫外孕的高危因素。尤其是子宫内膜异位在输卵管间质部时,受精卵在运行过程中在此安营扎寨的可能性就很大。

  卵巢患有囊肿

  患子宫底部肌瘤或卵巢囊肿的女性,由于肿物的挤压,子宫和输卵管发生移位,出现形态变化,从而阻碍受精卵正常着床,也会引起宫外孕。

  有过宫外孕病史

  曾经患过宫外孕的女性,如果准备再次怀孕,但却没有查出和消除引起前次宫外孕的原因,那么再次怀孕后发生宫外孕的可能性也很大。

  有吸烟酗酒习惯

  有相关调查显示,吸烟者患宫外孕是不吸烟者的1.5至4倍。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以改变输卵管的纤毛运动。长期大量喝酒的女性,其输卵管腔容易变狭窄、纤毛摆动功能出现低下、输卵管壁蠕动性变差的状况,这些也不利于受精卵到子宫去安家落户。

  人流次数过多

  宫外孕近年的发生率增加了4到6倍,这主要与现代女性不节制地做人工流产有关。频繁地做人流,会导致子宫内创伤,胚胎不易在子宫内着床,就会转移到别的地方。

  宫外孕的并发症状?

  宫外孕患者一般会在妊娠6到12周后发生孕囊破裂,引起下面这些症状。

  闭经 输卵管妊娠往往有闭经史,闭经时间长短与输卵管妊娠部位有关,在峡部或壶腹部妊娠时,多闭经6周左右;在间质部妊娠时,因周围观察层较厚,常在闭经3—4个月时发生破裂。

  剧烈腹痛 这是输卵管妊娠破损的主要症状,其发生率在90%以上。患者会突然感到下腹一侧有撕裂样或阵发性的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现象。肩胛部也会出现放射疼痛,当血液积聚在子宫直肠凹陷处则可能出现肛门坠胀和排便感。

  阴道不规则出血 输卵管妊娠终止后引起内分泌改变,使子宫内膜发生退行性变化及坏死,这时就会在阴道出现不规则点滴状深褐色出血。

  休克 由于腹腔内急性出血及剧烈腹痛,常常会使患者出现晕厥和休克。宫外孕发生后应及时送医院治疗,防止大量出血引起休克造成生命危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宫外孕  手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