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是美好期盼还是新时代迷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2:56  北方网 

  2006是“双春”之年,婚姻嫁娶两相宜;2007是农历猪年,讨个“金猪”正当时。今天有条新闻说:“昨日是正月初六,红桥医院4楼妇产科病房内啼哭声不断,截至下午5时许,15名新生婴儿经过护士的护理,先后被放进了暖箱。而刚刚生产完的产妇们虽然很疲惫,但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一位产妇说,正月初六是个好日子,选择这天剖腹产生孩子就是图个吉利,希望孩子今后也一切‘顺顺溜溜的’”。呜呼,这原本并没什么“老例儿”的大年初六也成了生孩子的好日子,图的居然是和“六”谐音的“顺顺溜溜”……真不知这些“洋溢着幸福”的脸,映衬出的究竟是人们无止境的美好期盼,还是被这美好期望所掩盖的新时代的迷信?

  图个吉利,图个彩头,图个平安,图个顺利,这些本无可厚非。未来日子的美满幸福,是每个人甚至每个家庭所追求的。一些好听的叫法,一个吉利的说辞,一句合辙押韵又谐音的美好祝福,是人们在迎接一段充满未知的时期,比如新年,或面临一些重大且充满风险的事件,比如生育幼儿时的一种心理寄托,就像旧时人们画一只猴子骑在马上,周围围着一群蜜蜂,寓意“马上封侯”,或者用蝙蝠寓意“福”,用莲蓬、石榴寓意“子孙绵延”一样。只是,这样的心理寄托,终究是旧社会人们思想封闭、科学知识不丰富的产物,我们可以接纳它、研究它、保护它,但如果现在依然不断继承,不断创造新的“寄托”,笔者不禁要问,我们作为普遍接受过较高科学教育且身处高速信息化时代的现代人,尤其是这些“结婚”、“生子”事件主角的年轻人,难道就不能寻求更理性、更健康、更安全的心理寄托?

  也许看到这里,有人会奇怪,这些“美好期盼”和“健康”、“安全”有什么关系呢?ok,咱就拿这扎堆儿生育来说,首先,大量集中生育带来生育高峰。2月初北方网的一则报道说:“天津市各大医院的产科都出现了产妇爆满的情况,猪年生孩子扎堆将导致新一轮生育高峰出现。据医护人员回忆,本市上一个生育高峰时,有的医院曾经出现过两个产妇挤一张病床的情况。目前天津市平均每年新生儿数量在5万-6万人左右,但前年、去年出生人数已经增加到75000人左右,据专家估计今年新生儿数量至少会有30%左右的增加”。1980年的猴年,就是所谓的“生育好年头”,而今年这个“金猪年”,恰逢80年前后生育高峰出生的人口进入育龄阶段,这样的增长,恐怕是几何级的。现在一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爸爸妈妈们,你们有没有想过?你的孩子将终生伴随这个庞大的同龄人群体,去体验一个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入托、入学、升学、考大学、就业难关。这些未来的暂且不说,单看眼前,如此多的准妈妈一起体检,一起争抢有限病床和医护资源,难道就没有不安全隐患存在?

  更有甚者,想尽办法拖延产期,把本该在狗年出生的宝宝,硬拖到猪年才剖腹产,如此以母子身体乃至生命安全赌博,换取一个所谓“吉祥如意”的做法,如何不令人担忧?

  2月21日报道,“自大半年前起,北京大小妇产医院人满为患,大夫们常常忙得满头是汗,排队检查的孕妇等得苦不堪言。节前数日,天津的妇产医院门可罗雀,但大年初一接受剖腹产手术的孕妇一下子就有近300位,其中不少孕妇早就过了预产期。而在上海,有的医院甚至推出了11000美元的‘天价’剖腹产。”

  2月24日报道,“记者近日从河北省安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了解到,从2月18日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初五中午,先后有26名婴儿降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一位前来看孙子的奶奶说,社会上流传着‘猪年’生的孩子多贵多福,就劝说儿媳今年要孩子。本来预产期在春节前,后来吃了一种‘保胎药’,才‘坚持’到正月初一,搞了剖腹产

  实际上,有资料表明,自然分娩比剖腹产对孩子更有利。剖腹产剥夺了孩子学习触觉、运动和体感的机会,影响学习能力的形成与发展,甚至更容易患感冒、呼吸道感染、肺炎等。而母体靠忍耐和“保胎药”来拖延产期,一旦出现恶劣后果,更是后悔都来不及!

  美好的期盼谁都有,但如果这期盼本身便存在危害,还是不要的好。媒体少炒作一些所谓“双春”,所谓“金猪”,少一些推波助澜,多一些新人新事;身处其中的人们,也少一些盲目,多一些理性,少一些随波逐流,多一些科学健康,别让充满幸福的美好期盼,变成新时代的迷信。(吕忠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结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