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月龄双胞胎,哥哥骨髓救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6:1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出生仅17个月的子渊,今天注定是一名捐献骨髓救弟弟的“小英雄”。

  早上7时,从有一根直径不足1.5毫米的细长管子从他左股静脉处“伸出”,绕过一台血液分离机后再“回归”于他的右颈内静脉起,小子渊就成了我国迄今为止年纪最小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供者。

  与子渊活脱脱一模一样的子博,此时躺在隔壁一间叫“层流室”的地方。弟弟子博患有罕见的先天遗传性疾病——粘多糖累积症VI型。由于体内缺少一种“酶”,现在个头已明显比哥哥矮了3厘米的他,将来终究无法避免体内多种器官的进一步病变。这一次采集双胞胎哥哥的造血干细胞,也许是他最好的“重生”机会。由妈妈陪伴,弟弟正静静地等候着。

  负责治疗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陈静医生介绍说,子渊、子博兄弟的疾病非常罕见。孩子的母亲9年前有过一次不顺利的生育,此番被证实又怀上了双胞胎后,忐忑不安的夫妇俩便从温州到各地求医。因羊水检查报告称两个孩子中有一个是正常的,在医生的建议下,他们决定生下双胞胎,并于半年前来上海准备接受移植。

  所幸的是,这对异卵双胞胎兄弟的白细胞配型完全一致。“应该能够通‘改造’先天遗传性疾病的某些异常细胞!”为粘多糖累积症患儿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这在国内还是首例。

  纤细的输液管以每分钟十多毫升的速度,将哥哥的血液“抽出”再“输回”。中午11时30分,缓缓而行的血液分离机已将小家伙全身的血液“周转”了两遍,“滤”出的造血干细胞约有30多毫升。

  “再有20多毫升的量就足够了。”医生说。1个多小时后,殷红的造血干细胞将正式进入弟弟的血管内,而整个植入过程只需1个小时。

  本报记者 施捷

  清晨6时手术前,哥哥子渊(左)看望弟弟子博 本报记者 楼文彪 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双胞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