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不成低不就的新生儿体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04  健康报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胎儿出生前后乃至生后短时间内的营养状况与胎儿多年后是否出现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关系密切。为此,最近澳大利亚的学者已经起草了一份建议书,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从而在若干年后让现阶段出生的新生儿远离上述疾病。那么,在新生儿的营养状况和成年后患病情况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为什么会有这种联系?有哪些可以尽量保护新生儿的措施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

  高不成低不就的新生儿体重

  提起新生儿体重,杨慧霞教授说,以往人们普遍认为新生儿的体重是否正常,只会对他们婴幼儿时期产生一些影响,然而国外学者经过多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影响远不止于此。在若干年后回顾分析那些出生体重偏高或偏低的人群,结果让人吃惊不小——新生儿的体重“高不成低不就”。

  研究表明,①胎儿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克,身长短小、头围较小,尤其是那些孕妇体重低于45千克者,长大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明显增高。②低出生体重者成年后发生糖耐量受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增高,尤其是出生体重低而成年后肥胖者。③出生体重低的后代血压更高,体重每增加1000克,收缩压下降2.7毫米汞柱。4低出生体重者发生青少年、成年人肥胖的危险性增高,这些人也许总体肥胖水平并非十分显著,但他们腹部和躯干的脂肪沉积显著。⑤出生体重低,而后获得充足营养的个体,更容易出现血脂异常。

  相对以上几点低出生体重的影响,新生儿超高的体重同样会对将来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出生体重高的人群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和心血管疾病相关危险因素。进一步研究表明,并非胎儿出生体重的高低,而是其机体所含脂肪组织过多造成了相关的胰岛素抵抗综合征。

  孕期营养如何产生远期影响

  问及孕期营养导致后代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原因,杨教授认为首先要介绍一下很著名的“胎儿起源假说”。假说指出,胎儿各个系统都需经历关键发育期,即快速生长期,此时如果营养供给缺乏,机体将发生一系列内分泌及代谢因子的改变,导致器官的组织结构和功能发生永久性变化,从而最终导致成年疾病的发生。

  而关于胎儿期营养状况和成年代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现在比较有影响力的假说是“基因可塑性”。它强调胎儿在宫内如果处于营养缺乏状态,胎儿机体为适应这种环境,营养物质会主要供应大脑,而对肝、胆、胰腺等的供应相对减少,帮助胎儿建立低代谢状态。但这种低代谢状态在出生后相对充足的营养条件下就成为对胎儿有害的因素,并最终导致胰岛β细胞减少,带来一系列代谢性疾病。另一个假说“发育的补偿作用”则认为宫内缺乏营养的胎儿出生后开始加速生长发育,但这种细胞分裂的突然加速也加速了细胞的凋亡速度,从而导致器官的功能退化。

  如何维持胎儿的合理营养

  既然孕期胎儿的营养状态对于新生儿日后的生活有这么多影响,那么怎样做最合理呢?关于这个问题,杨教授首先强调,新生儿体重是否合理,需要考虑综合因素。例如,女婴比男婴的体重相对轻但脂肪含量较多;体型较小的母亲可能分娩出体型较小的婴儿,而非生长受限所致。

  具体来说,孕早期的营养状况与胎儿胆固醇的代谢密切相关;孕中晚期营养缺乏对后代的糖代谢影响较大;孕妇摄入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是影响后代血压情况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孕晚期;在妊18周时,孕妇脂肪摄入量与胎儿大小呈正相关,胎儿大小的最重要决定因素是孕妇对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和牛奶的摄入,以及叶酸和维生素c的含量。

  最后,胎儿出生的大小是孕期营养的一个衡量指标,大规模研究发现,孕期体重增长11.5kg,胎儿出生体重在3100~3600g时,母、儿发生并发症的危险性最低,而孕前母亲的体重指数越高,怀孕期间体重增长应该越少。因此,在孕期要注意合理饮食,保持正常体重增长。另外,相对正常孩子,低出生体重的儿童在2岁后更要避免成为小胖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重  新生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