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心感冒引发心肌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0:32  扬子晚报 
小心感冒引发心肌炎(图)
小心感冒引发心肌炎

  “当时太可怕了,我坐在孩子身边,叫他也不答应,面色苍白,身子还在一个劲地抽搐。”当小海的妈妈回忆起当时的情境时,依然心有余悸。上周四上午7点左右,小海的妈妈送才上一年级的儿子参加奥数辅导班,车子刚刚开出家门,孩子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于是,妈妈立刻调转车头,将孩子送入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结果这一次孩子直接进了手术室。

  儿童医院心内科秦玉明主任说,孩子送来的时候,心跳只有30多下,血压分别为60和40,面色灰黄,呼吸困难,心音低钝,心律失常,心脏扩大。最后,孩子被确诊为暴发性心脏病,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时间就是生命,秦主任一面组织人员,一面紧急地联系心导管室,小海在送入医院25分钟后进入了手术室。

  “小孩子的运气不错,要知道这种病的死亡率高达30-40%,如果孩子不能及时送来的话,或者进行手术时间稍有拖延的话,孩子的生命将受到极大的威胁,严重的会导致死亡。”秦主任向记者介绍道,由于小海有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伴急性心源性脑缺血,所以现在他的身上装上了临时起搏器,等到孩子窦性心率恢复后3天就可以撤掉了。为了帮助孩子的心肌恢复正常,手术后小海还将有一年的“假期”,在这段时间,孩子要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不能有剧烈的情绪上的波动,不能进行剧烈的体育活动,否则就极有可能落下严重的后遗症。

  “孩子平时身体还比较健康,怎么突然就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小海的妈妈说,小家伙平时能吃能睡的,就是前些日子得了轻微的感冒,从其它方面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一个潜在的心脏病人。而专家表示,孩子的病就是因为感冒引起的。

  秦主任说,感冒病毒有很多种,有一些病毒属于“亲心型”的,柯萨奇病毒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种病毒经过血液来到心脏,在心脏上“安家”导致心脏病的发生,少则数小时,多则几天病情就会发作;另外,这种病隐藏性比较深,病症出现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些症状较轻,孩子几乎没有感觉,而一些症状较重的,就会发生血压降低、脉压缩小、昏迷,送诊不及时还会导致死亡。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应该立刻送往医院。

  秦主任提醒广大家长,现在医疗条件发达了,许多家长认为感冒了,在家吃吃药就行了,殊不知许多的病症却都是由感冒引起的。小儿表达能力不强,许多症状无法正确表达,所以要求家长在平时对孩子多多留意,防患于未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肌炎  病毒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