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需多关注饮食和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3:26  燕赵都市报 
秋季需多关注饮食和健康
秋季需多关注饮食和健康

  经历了苦夏的煎熬后,天高云淡的金秋时节已款款走来。秋季是指立秋至立冬之间的一段时间,其中有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重要节气。秋季的气候特点是初秋湿热较甚;白露后雨水减少,气候干燥,昼热夜凉;寒露后天气很快变冷,一些人不适应秋季气候的变化,导致疾病纷至沓来。

  此外,气候规律表明,几乎每一次秋风秋雨都伴随着一次冷空气的活动,所谓的“一场秋雨一场寒”。在这种冷暖多变的“多病之秋”,人体很难适应,因此也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

  为此,我们特意请来了相关专家做客《健康周刊》,为大家逐一把脉秋季高发疾病,使大家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安享健康。

  -关键词:感冒

  天气转凉防感冒

  秋季转眼到来,天气开始转凉,感冒作为最常见的疾病,发病率开始增加。

  据河北医大三院急诊科主任董士民介绍,每到秋季感冒的门诊量要增加近1/3。感冒是人体免疫系统与外界环境、感冒病毒相抗衡的过程。在空气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真菌等等。它们在人的鼻腔黏膜、咽部都正常存在。但人体自身有主要由白细胞组成的免疫系统。白细胞可以杀死入侵的病毒,从而能抵御外来侵袭,维护体内环境的稳定。但当人体免疫力低下时,无法有效阻止病毒入侵,病毒就会在人体内“显威”,造成感冒等疾病发作。

  董士民说,在早秋多为散发性的普通感冒,主要是由普通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一些体质较弱的儿童、老年人尤其应注意防范感冒。另外,在秋季游泳的人也很易感染感冒。

  据了解,普通感冒有自愈性,一般7天至10天后不治疗也会自己痊愈。但有时候病情会进一步发展,侵入下呼吸道引发肺炎、气管炎等其他并发症。因此,董士民特别提醒,患了感冒应该去医院就诊,让医生进行检查确定,不要自行吃药。

  另外,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最好少去公共场所,周围有感冒的人应回避。不要长时间呆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注意个人卫生,多喝水增强机体代谢。对免疫力低的人应提高自身的免疫力。首先要合理营养,平衡饮食。天凉人体消耗能量多,应注意补充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如胡萝卜、各种豆制品、蛋类、菠菜、苹果等。其次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从而增加身体的抵抗力,远离感冒。

  -关键词:心脑血管疾病

  季节交替防“心”病

  夏秋交替,天气开始变凉。省人民医院老年病一科主任郭艺芳指出,秋季天气变凉,由于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另外,患感冒、发烧等感染性疾病会加重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对于一些心脑血管等慢性病患者来说,秋季应做好防范,注意饮食上的调养,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突发造成的伤害。

  郭艺芳说,在秋季心脑血管病人首先应注意及时添加衣服。虽说有“春捂秋冻”,但心脑血管病人应避免暴露在冷空气中,减少温度变化造成的影响。其次在饮食上要坚持清淡饮食。吃油腻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使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心脑的血液供应相对减少。最后,心脑血管病人不要乱用补品。应到正规大型医院根据自身情况开适合的补品,如中药等。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急,预防相当重要。郭艺芳强调,关键是要坚持用药。心脑血管疾病多是终生性疾病,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病的患者必须坚持用药。有些患者用药不规律,感觉病情轻时就不服药,是不可取的。另外,应了解自己的血压、脉搏等生命数据,注意心脑血管疾病的先兆症状,提早预防。郭艺芳提醒,一旦老年人出现胸痛、头晕、肢体运动障碍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关键词:腹泻

  秋季腹泻早就医

  一到秋季,消化门诊总会成为各医院最忙碌的科室之一,其中大多数的患者都是因为腹泻来就诊的。有关专家指出,秋季一定要把好“入口关”,避免“遭遇”秋季腹泻。

  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刘瑞英介绍,秋季腹泻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病,但好发于3周岁以下,尤其是18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最多。这种疾病发病急,一旦发病通常伴有高烧,有时患儿的体温能达到40摄氏度。同时,大便次数不断增多,甚至一天几十次。由于次数频多的腹泻以及呕吐、食欲不振,会使患儿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病情严重还可出现电解质紊乱。从患儿的外表可以看出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哭闹,以及精神不振、嗜睡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专家强调,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腹泻症状就应及时就医。在对患儿的护理上,首先要调整饮食,避免加重病情。一般可给孩子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米粥、米汤,有时需要禁食。其次,注意腹部的保暖。秋季气候渐渐转凉,孩子腹部受凉会使病情加重。另外,还要及时消毒,比如患儿用过的尿布、衣物、床单等等,以避免把腹泻传染给其他孩子。

  刘瑞英说,预防秋季腹泻的关键在于把好“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食具要注意卫生,牛奶或其他奶制品一定要煮沸后再吃。另外,要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习惯。“早饭一碗粥、晚饭一碗汤。”同时,大鱼大肉等容易生火的食物尽量少吃,饮食结构要以清淡为主。在吃海鲜和烧烤时,一定要注意新鲜度。

  对于婴幼儿来说,添加辅食时要循序渐进,在质量和数量上要一点点,一样样地添加,随时注意大便情况。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多晒太阳,增强抵抗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红眼病  腹泻  哮喘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