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舌系带过短会影响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宝宝舌系带过短会影响说话
逗宝宝笑也要讲究方法

  宝宝舌系带过短会影响将来说话,尤其是一些卷舌音发不准。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冯嘉健主治医师提醒,宝宝做舌系带延长手术的时期以半岁左右为宜。

  舌系带指舌根部的一条细细的粘膜,连接舌与口腔底部。当张口舌尖向上卷曲时即可看到。冯医生说,正常舌系带可使舌头活动自如,舌尖可自然地伸出口外,或向上舔到上腭。如果舌系带先天性过短,舌的前伸运动受限,不能伸至下唇外侧,舌尖部呈“V”形或“W”形,常造成吸吮、咀嚼和语言障碍,特别是在发音时,不能准确发出舌腭音及卷舌音,给人“大舌头”的感觉。舌系带是否过短,家长可在宝宝出生42天后的常规检查中,叫医生检查一下。

  舌系带过短可通过手术矫正。冯医生建议,做手术的时期以半岁左右为宜。若宝宝太小,则不易缝针,同时局部麻药对孩子也有副作用。若宝宝超过一岁,则因有牙齿而难剪舌系带,同时也要全身麻醉。宝宝半岁左右时,舌系带还较薄,手术之后伤口出血会少一些,伤口愈合得也会快一些。矫正手术大约20分钟就能完成。手术后,宝宝两小时内不能吃东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舌头  说话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